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毛泽东在湖北的光辉足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07:06 来源: 湖北日报

1966年7月17日,毛泽东与亚非各国客人在武汉东湖宾馆。    (资料图片,省档案馆提供)

群众参观武昌都府堤41号毛泽东同志旧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摄)

1956年5月31日,毛泽东在武汉第一次畅游长江。(资料图片,省档案馆提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阅读提要

湖北、武汉、东湖,毛泽东的钟爱之地。

毛泽东与湖北的第一次邂逅,在1918年8月。他率领一批新民学会会员从湖南长沙出发,在武汉短暂停留,转乘火车北上,探索救国救民道路。

此后的革命时期,从在武昌主持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到汉口召开的中共中央八七会议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著名论断,湖北留下了毛泽东坚实的足迹。

新中国成立后,从1953年至1974年的21年间,毛泽东数十次视察湖北。除了北京中南海,武汉东湖宾馆是毛泽东居住次数最多、时间最长的地方之一。

东湖,影响中国乃至世界。

踏破长江万顷浪,中流击水写风流。今天,湖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砥砺奋进,阔步迈向“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新征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多方探访,追寻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湖北的光辉足迹。

见证武钢第一炉铁水出炉,留下深情寄语——

“高炉炼铁又炼人!”

4月10日,武汉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厂厂区,绿树成萌。

与铁区操控中心一路之隔,曾为新中国炼出第一炉铁水的武钢一号高炉,巍然屹立。

“高炉炼铁又炼人!”1958年9月13日15时25分,武钢一号高炉第一炉铁水出炉,毛泽东亲临现场观看出铁,并留下深情寄语。

毛主席视察炼铁厂,同建设者亲切握手,站在炉台上向建设者挥手致意,见证中国钢铁工业的伟大时刻!武钢职工和各界群众沸腾了……在铁区操控中心一楼展厅,展出的多幅照片,记录下一个个珍贵的历史瞬间。

铁水奔腾,钢花绽放!炉前高温下,汗水浸湿了毛主席的白色衬衣。毛主席向职工挥手致意,现场掌声雷动。

第一炉铁水流出,举国欢腾。

《人民日报》次日发表社论:《贺武钢出铁》。

岁月流金,豪情似火。数十载励精图治,几代炼铁人接续奋斗,中国钢铁走向世界。

2019年10月14日,武钢一号高炉功成身退。

“在我们炼铁人眼中,武钢一号高炉就是一个精神图腾。”武汉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厂高级主任工程师李香彩动情地说,一号高炉已成激励后代产业人、传承艰苦奋斗红色基因的精神高地。

一号高炉作为工业遗产保存下来,当年毛主席登临的炉台也将被复原。

视察武重、大冶铁矿和大冶钢厂……荆楚大地,留下一代伟人为中国重工业奠基的历史足印。

4天内3次畅游长江,挥毫写下著名诗篇——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

黄鹤楼下,武汉长江大桥连接龟山、蛇山,车来车往。

以前,京汉铁路和粤汉铁路之间运输,全部由往来于武昌和汉口的驳船和轮渡接转。

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决定修建武汉长江大桥,经过5年的设计规划,于1955年开工。

1956年5月31日,63岁的毛泽东首次在武汉横渡长江,用2小时零3分钟畅游了约15公里。那时武汉长江大桥还没完工,但轮廓已见。6月3日,在4天内3次畅游长江后,他在下榻的东湖宾馆南山甲所挥毫写下著名词作《水调歌头·游泳》:“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

毛主席深深牵挂着长江大桥的建设进展。建设期间,他多次到工地视察。

1957年9月,大桥通车前夕,毛泽东来到桥面,从汉阳桥头一直走到武昌桥头堡,亲身感受“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壮景。

毛主席爱好游泳。资料显示,截至1966年7月25日,他10年间共42次畅游长江。

“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在湖北期间,毛泽东还提出了长江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的宏伟构想。

从1953年至1958年,毛泽东来武汉和下榻东湖梅岭期间,多次召见在汉的长江水利委员会负责人,探讨建设三峡大坝和南水北调工程的构想。

1958年8月,《中共中央关于水利工作的指示》颁布,第一次正式提出南水北调。同年9月,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初期工程在1974年全部完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奠定了基础。

2006年5月20日,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大坝全线建成。

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现通水,一库清水永续北送。

东湖梅岭见证勤政风范——

很多手稿落款清晨4点、5点、6点

参天古木掩映下,东湖毛泽东同志故居静静伫立。

2013年,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武汉东湖宾馆对毛泽东同志故居重新布展,在一楼陈列馆,展出400余幅(件)毛主席珍贵历史照片和生前用过的物品等。

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生动再现毛主席当年在东湖宾馆工作生活的诸多细节。

“东湖宾馆的条条小径,都曾留下毛主席当年散步的足迹。”4月8日,东湖毛泽东故居陈列馆主管沈晖告诉记者,毛主席喜欢散步,“很多照片,就是毛主席在东湖边散步时拍的。”

毛主席还喜爱打乒乓球。陈列馆里,展示了他当年使用过的球拍、球网及乒乓球。

20世纪70年代,中国用小小的乒乓球打开了中美关系大门,改变了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

毛泽东一生生活节俭,勤政爱民。他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不吃山珍海味,最喜好的食物是几块红烧肉和鱼头豆腐汤。不会见外宾时,总穿一件补丁摞补丁的睡衣和一双多次换底的拖鞋。写于东湖宾馆的很多手稿,落款都是“于武昌早4点、5点、6点”。

“走,到湖北去,还住梅岭。”毛泽东同志每次来湖北,总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这样说。

毛主席当年在东湖宾馆的主要办公、起居之所,建在临湖的一片高地上,早春时节红梅、黄梅、白梅竞相开放,因此取名梅岭,充满诗情画意。

“每年都有五湖四海的游客前来东湖宾馆,瞻仰伟人风范。”沈晖说。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