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花路正芳菲 白鸽舞枝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07:38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昨日,武汉多条主干道上月季花怒放,途经市民如同进入花路一般。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李辉 陈希摄

昨日获悉,国家一级保护濒危植物珙桐,在武汉植物园绽放形如白鸽的花朵。这也是它被引种来此30多年来首次开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陈希 通讯员陈长丽摄

珙桐花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陈希 通讯员陈长丽)昨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发布消息称,中国特有、国家一级保护濒危植物珙桐在该园罕见开花。这也是该园引种栽培珙桐30多年来首次开花。

珙桐,是第四纪冰川时期幸存下来的古老孑遗植物之一,也是我国特有的单属植物,被称为“植物活化石”和“植物界大熊猫”,具有非常高的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堪称“国宝级”植物。珙桐花朵洁白素雅,花形如白鸽展翅飞舞,远观树冠如只只白鸽栖息枝头,美丽非凡,被西方植物学家命名为“中国鸽子树”。

13日,武汉植物园园地管理部管理员李震在做物候观测时,惊喜地发现水生生态区莲轩岛上的一棵珙桐开花了。此地共栽种两棵珙桐,均于上世纪80年引种栽培到植物园,距今已有30多年。开花的这棵珙桐胸径约10多厘米,高4到5米,整棵树目前开花15朵。

目前,武汉植物园全园栽种珙桐18棵,只有这一棵开花。除莲轩的两棵,其余的都分布在本草园和珍稀濒危植物区。

据《中国植物志》记载,珙桐产于湖北西部、湖南西部、四川以及贵州和云南两省的北部。在四川西部的宝兴、天全、峨眉、马边、峨边等县极常见;生于海拔1500-2200米湿润的常绿阔叶落叶阔叶混交林中。

生境范围狭窄,种子发芽率低,自然更新困难,再加上人类活动的影响,是珙桐濒危的原因。

珙桐对生境要求极为苛刻,它喜欢温凉湿润的环境,一般只有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区才能自我繁殖,开花结实十分困难。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武汉植物园先后从野外引种栽培了几十棵珙桐,但是均未开花结实。“武汉地区春夏温度过高是影响珙桐生长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春季雨水多,湿度大,天气凉爽,气候条件对珙桐的生长更有利”,武汉植物园高级工程师刘松柏解释。

珙桐在春末夏初开花,花期主要在4月,一般开花时间可达一个月,市民可尽快来观赏难得一见的珙桐花。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