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小乘客的问题让他走心 查遍武汉的桥编成Rap 武汉公交531路有位“说桥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14:2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等待发车的时候,王晨唱起Rap,乘客们为他伴舞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永进 通讯员 李立 晏杰

“大桥二桥阳逻大桥青山大桥……武汉公交说桥哥今天来说桥,告诉武汉老百姓到底有几座桥……长江的武汉段有十一座桥,英雄的城市让我们更骄傲……希望每个武汉人都爱自己的城市,武汉明天一定更加辉煌!”昨日,当Rap(说唱)声响起,围观的人们一同随着节拍起舞,这是发生在武汉市易家墩公交站的一幕。表演Rap《说桥歌》的是531路2308号车司机王晨,他已经连续2个月为乘客表演了,并因此收获了不少粉丝。

母女乘客对话启发了他

王晨为乘客表演Rap《说桥歌》,是从今年2月12日开始的。当天是大年初一,王晨把这首歌作为新年礼物送给乘客们。

为什么要唱《说桥歌》?王晨介绍,去年12月,因优化公交线网,满足硚口区沿江大道居民出行,531路的行驶路线,从解放大道沿线调整为沿江大道沿线,沿途要经过古田桥、汉江湾桥(即将通车)、知音桥、长江大桥、晴川桥、江汉一桥等。每天开着公交车来来往往,车窗外映出一座座雄伟的桥梁,让王晨对桥有了深厚的感情。

改线不久后的一天,一对母女坐上了王晨的车。母女间的一段对话,引起了王晨的注意。妈妈对小女孩说:“宝贝,你看窗外这个桥美不美?前面马上又要经过一座桥,你比较一下,哪座桥更漂亮。”小女孩回答:“妈妈,我们武汉到底有多少座大桥啊?这些桥叫什么名字?”妈妈一时语塞,半晌才回答:“我也认不太全,等我查一下再告诉你。”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几句对话印在了王晨的脑海。他想:是啊,武汉到底有多少座桥?叫什么名字?这个问题一定要弄清楚,以后再遇到乘客有类似疑问,就可以随时解答了。

想到就做。王晨利用休息时间,上网查找资料,了解到长江武汉段已有十一座大桥通车,汉江上也有很多桥梁。他还拍摄了七座长江大桥的照片,影印出来,贴在车厢里。

座座大桥被他写进Rap

光拍照片还不够。王晨喜欢听Rap,他想,如果能把武汉的桥写成Rap,唱给乘客们听,那么就会有更多人了解武汉的桥。他把想法说给武汉资深音乐人陈戈听,陈戈爽快地为他写了词、谱了曲,并一句一句教他唱。随后,王晨走进录音棚,为这首Rap录了音。

从大年初一起,王晨利用出车的休息时间,为乘客表演Rap《说桥歌》,还在个人抖音号上发布了自己表演Rap的视频,收获了不少粉丝。

昨日,在易家墩公交站,当王晨表演Rap的时候,60岁的姜贵芳等多位乘客随着节拍起舞。姜贵芳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我经常坐王晨的车去汉江湾公园锻炼,多次碰到他表演。他唱得真好,是那个味!”乘客李女士说:“武汉有很多桥,一座桥一个样,都很漂亮。王晨把桥写进歌里唱出来,让更多人了解武汉的美,非常好!”

王晨说,今年3月,大批援鄂医疗队员回汉游玩,其中不少人乘坐他的车游览武汉风光。他也为这些英雄演唱了《说桥歌》,得到了他们的赞许。

“目前,我唱的歌里只有长江上的桥。我还想唱汉江上的桥,唱武汉的美食、美景……”王晨说。他会继续唱下去,让更多外地游客了解、爱上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

据了解,王晨今年43岁,开公交12年,行驶近27万公里无交通事故,开车经过红绿灯路口60万次无违章,运送乘客150万人次无投诉。他热心快肠,多次帮助乘客,四次获得公司的“总经理特别奖”。全国劳模张兵也曾在531路工作,王晨时刻以张兵为榜样,尽心尽力为乘客服务。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