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DNA串起30年失散亲人,“团圆”行动开展以来汉阳首例喜团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7日07:58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4月16日讯 4月15日,35岁的芳芳(化名)从福建泉州赶到武汉,在汉阳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办公室里,见到了阔别30余年的家人——母亲曾女士和自己的两个弟弟。4岁时,外出玩耍的芳芳被人贩子拐至福建泉州,后被人抱养。30年间,家人不断通过媒体、网络等各种方式寻找,芳芳也多番找寻,却阴差阳错未能重逢。今年3月,经过公安部门的DNA信息比对,在汉阳警方的帮助下,一家人终于团圆。

4月16日下午,芳芳一家人向汉阳区公安分局民警送上锦旗致谢。通讯员黄伟杨冰供图

看童车,她一去不复返

“我还清楚地记得,小时候我家是在菜市场卖鱼的”,芳芳说话时语速很快,普通话里带着闽南口音。看着当初那个4岁的小女孩已经变成烫着蓬松卷发的大姑娘,身边的曾女士眼里满是晶莹泪花。

1991年,芳芳一家人在现今的汉阳区钟家村附近一菜市场内,经营鱼摊。父母带着三个孩子,芳芳是家中老大,还有两个弟弟。父母照顾生意的同时难以兼顾三个孩子,芳芳常和弟弟们外出玩耍。

至今芳芳仍清楚记得,很小的时候自己就走丢过一次,外出玩耍迷路后被民警送回了家,“浑身脏兮兮地回到家,妈妈冲过来一把抱住我。”

作为三个孩子中的大姐,当时芳芳的胆子最大。“那时候我每天沿着鱼摊前面的路出去玩,玩累了就自己回家,每次出去玩都要沿着路再走远一些,没想到竟然真的‘走远了’。”

一天,芳芳和弟弟们与家中表姐一起出去玩,后来弟弟们和表姐都回家了,芳芳却不见了。

“当时我很喜欢儿童自行车,跑到商店外看”,芳芳回忆,结果一名中年男子跟芳芳说,自行车得到很远的地方买票后才能买,芳芳便跟着其上了汽车,其后又转乘火车,最终被养父母一家抱养。

生父离世前嘱咐家人找女儿

听着芳芳说起被拐的经历,曾女士呜咽起来。

半晌,曾女士回忆说,发现孩子不见后,一家人马上外出寻找,还报了警,跑遍了周边的9个派出所,张贴了许多的寻人启事。家里还一直关注着报纸、电视等各种媒体上发布的信息。

2012年,一个电视节目中公布的走失儿童信息和芳芳的情况很相似。曾女士还记得,当时丈夫看到这则信息,高兴地对着家里人又抱又亲。结果联系上对方之后核对相关信息,发现并不是芳芳。“当时他一个多月没有说话。”

2015年前后,有寻亲组织的志愿者联系上曾女士一家,引导曾女士在网上发布相关寻亲信息的同时,还让曾女士的丈夫前往公安部门进行了血液采集。2016年,曾女士也到汉阳区公安分局进行了血液采集。

“每年过年的时候,丈夫总要在家里强调找芳芳的事情。”曾女士说,2017年丈夫因病去世,“他离世前,还一直在念叨找女儿。”

多年来,芳芳也一直在寻找家人。她介绍,从小她就知道自己是被抱来的孩子。2015年,她曾通过寻亲网站登记了相关信息,其后也去公安部门进行了血液采集。芳芳说,自己很幸运,养父母一家对自己也很好,随着年龄的增长,养父母也很支持她去寻找自己的亲人。但人海茫茫,她知道找到不易。

一张照片解封30余年记忆

2021年4月13日,芳芳接到了汉阳警方的电话,告知她上传到公安部门的DNA信息比对上了!

接到电话,芳芳内心激动。本来相关的比对信息确认还需等待确认,但她决定马上赶到武汉。向养父母说明了相关情况后,在准备出发来汉的两天里,芳芳说:“我上班时都是笑着的。”

汉阳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黄俊华介绍,此前芳芳的生父母分别向公安部门提交血液采集信息,2020年民警对相关信息进行了整合。经过系统比对,今年3月份,分局接到上级部门指令,显示曾女士的DNA信息与芳芳比对成功。经过与曾女士一家、芳芳及福建泉州当地公安部门的多方联系核实,最终落实了相关情况,并向双方进行了通知。

15日,在办公室里初见时,芳芳和家人出乎意料的“冷静”。芳芳解释,虽然得知DNA结果后她已比较确定,但对儿时的记忆模糊,她隐约记得自己应该有一对双胞胎弟弟和一个妹妹。曾女士介绍,多年的寻亲中,曾有两次以为找到了,结果发现并不是,对一家人的打击很大,因此仍有些害怕。

结果,大家在回忆相关情况时,曾女士一家人拿出了小时候芳芳与弟弟拍的合影,芳芳一眼就认出了儿时的自己。这才确定自己记错了,眼前的就是自己的亲人。

2021年,公安部组织开展“团圆”行动,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优势,依托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据悉,此次芳芳与家人的团聚,是汉阳区公安分局自“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受助首个实现团圆的家庭。(通讯员黄伟 杨冰 长江日报记者戴旻阳)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