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共享读书角”引导居民爱上阅读 汉阳充分发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7日07:48 来源: 长江日报

15日上午,汉阳区琴断口街七里一村社区服务中心门前热闹异常,社区打造的“共享读书角”正式揭牌。通过“共享”阅读的方式,社区充分调动社区资源,发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据了解,作为第二批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了进一步提高社区治理能效,在“共建、共治”的基础上,汉阳多个社区先后探索用“共享”理念为社区治理赋能,推动社区治理方式迭代升级,打造“一城汉阳人、半城志愿者”的“志愿服务之城”。

“共享智慧”为老社区志愿服务“续航”

汉阳区七里一村社区是个典型的老社区,社区书记孙睿华一直在思考:如何在社区治理上取得新突破,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经过反复研究,社区觉得将突破口放在“共享智慧”上,首先推出“共享图书”和“共享美食”两个项目。

“共享图书”通过发动社区各方力量捐赠书籍,供居民免费阅读,在引导居民爱上阅读、学习党史的同时,也带动爱心企业、辖区单位对社区事务的参与。

“共享美食”则是发动辖区爱心商户免费教授居民制作糕点,同时发动老党员、志愿者成立义卖小组,帮助商户扩大销售,义卖的钱进入社区慈善冠名基金,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闭环。

“共享玩具”扩大居民交际圈

“参加共享1小时项目,参与社区事务管理”,这成为汉阳区四新街梅林都汇社区居民的新时尚。2019年下半年,社区和牧笛社工合作,开始进行“共享”模式试点,发动辖区从事文化娱乐产业的商户捐赠“闲置”营业时间,让志愿者用志愿积分兑换使用,满足了居民对文化娱乐生活的需求。而商户捐献的资源同时折算为志愿积分,用于兑换自己所需服务,也调动了商户的积极性。

如何帮助8000多户“新武汉人”融入社区?汉阳区澜菲溪岸社区借助小小的儿童玩具“共享”方式,走出了一条加速融合的新路子。

14日,68岁的澜菲溪岸社区居民彭汉梅来到社区“百宝箱”服务点,为孙女借玩具,顺便和邻居“咵天”。彭汉梅是蔡甸人,家里有不少闲置的儿童玩具,为响应社区号召,她先后向“百宝箱”捐了4件玩具,也经常来借玩具给孩子玩。“不仅少花钱买玩具,还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了不少朋友,扩大了交际圈。”

“共享玩具”试点获得成功后,社区正在商量扩大共享的范围,例如梯子、工具箱等日常生活物品、闲置小家电等,甚至居民的职业技能也进入了“共享”范畴。

(长江日报记者史强 通讯员刘晶晶 黄璜 李浩 谢慧 段群 汪阔林 实习生龚伊勤)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