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巴东县大支坪镇:“绿色引擎”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7日09:50 来源: 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高炜 通讯员 谭伟林 阙晋伟

最是一年春好处,谷雨时节食香椿。4月13日,在巴东县大支坪镇柏杨坪村的香椿种植基地,香椿树枝上一朵朵绛紫色的嫩芽,丹红妩媚,恣意张扬,热烈奔放。村民们背着背篓,手拿竹篮,熟练地采摘着今年第一茬香椿芽。

“现在和以前大不一样。我们以前就没有这笔收入,现在一年一亩田可以挣一千多块钱。”柏杨坪村十组村民陈丙菊一大早就忙着采摘香椿,半小时后,背篓就装得满满当当。3年前,作为贫困户的她从“尖刀班”领到免费的香椿苗,栽了3亩。现在这3亩香椿已成为她家的主要收入来源。

在柏杨坪村十组香椿收购点,不少村民陆陆续续把自家新鲜采摘的香椿背到这里,打捆、称重后,收购商采取现金结算方式进行收购。每年这个时节,柏杨坪村的5个香椿收购点便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香椿已成为村民的“绿色银行”。

2017年,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尖刀班”入驻柏杨坪村,当时村里没有主导产业,属于产业空白村。“尖刀班”通过前期大量走访摸排,根据柏杨坪村的气候和地理条件,于2018年开始发展香椿产业。

“通过2018年、2019年两年发展,我们村香椿种植面积达到620亩,亩产可以实现近1000元收入。今年,全村香椿收入可达40万元。”驻柏杨坪村“尖刀班”班长熊桥林介绍,通过三年发展,现在的香椿产业给老百姓带来的效益已初步显现。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解决香椿销售难题,大支坪镇党委、政府和驻柏杨坪村“尖刀班”引进了巴东绿之源农业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链接农户,围绕香椿产业开发香椿酱、香椿水饺、速冻香椿等系列产品,在保证香椿销售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大支坪镇香椿产业附加值。

“对柏杨坪村头茬二茬香椿,我们将保质保量全部收购,而且能够把它加工成产品或者鲜椿芽全部销售出去,保证农户收入。”巴东绿之源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侯著莲介绍,除柏杨坪村,绿之源农业专业合作社还保证总垭村、西流水村等地的香椿收购。

“我们老百姓现在有这样的发展,真要感谢党的好政策。”生活的变化让陈丙菊十分感激。为提高村民发展香椿积极性,“尖刀班”免费为村民发放香椿苗,并提供技术保障,村民对大支坪镇脱贫攻坚的优惠政策和“尖刀班”的付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目前,大支坪镇在总垭、西流水、柏杨坪等地共发展香椿1440亩。到2023年,全镇香椿产业将进入丰产期,每亩收入可以从现在的1000元提高到3000元,可以为大支坪镇的香椿种植户带来更大的收益。

在大支坪镇长岭岗村,一排排花椒树枝繁叶茂,整齐地排列在农田里。这里是恩施亿帆农业有限公司打造的花椒示范产业园。2000亩花椒遍布整个村子,村民们正在花椒园内忙碌着。

2019年,大支坪镇引进恩施亿帆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在长岭岗村发展花椒产业。村民们不仅可以在花椒产业园内务工,每年还可以得到每亩500元的土地流转金。

“现在年纪大了,在外打工没人要。我流转了13亩地,每年可以得到6500元收入,还可以通过务工挣钱,生活基本上不愁了。感谢现在给我们带来幸福生活的好政策。”长岭岗村村民韩天成今年70岁。随着村里花椒产业发展,他突然变成了“高收入人群”。谈起现在的生活,他一个劲地感谢脱贫攻坚好政策。

香椿、花椒产业发展壮大,是大支坪镇确立的建成蔬菜种植产业大镇的生动体现。在大支坪镇,绝大部分地区属于二高山,四季分明,生态环境好,具有发展蔬菜生产的明显优势。近年来,大支坪镇在全镇范围谋划蔬菜产业布局,积极引进各蔬菜种植企业及专业合作社,对全镇蔬菜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自主发展蔬菜种植。截至目前,全镇共发展各类蔬菜11440多亩。脱贫攻坚期间,蔬菜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全镇贫困户1280户增收,带动贫困户比例为55%以上。现阶段,蔬菜产业已成为大支坪镇保障群众稳定致富的“绿色引擎”。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培育大支坪农业品牌,围绕蔬菜产业与企业这一核心镇域经济做文章,坚持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加快牛蒡、茶叶、花椒、香椿等特色产业发展步伐,合力推进关联龙头蔬菜企业做大做强,擦亮大支坪镇公共品牌。”大支坪镇副镇长谭德胜介绍。下一步,大支坪镇将继续围绕蔬菜产业谋发展,打造出一条富民利民的蔬菜产业链。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