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部分路段绿化无人管,施工打围简单粗暴,武汉电视问政曝光城市精细化管理不够问题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7日11:2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王荣海

实习生 张琪悦 郭昊宇

4月16日晚,由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主办武汉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全媒体监督类栏目《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播出第42场,聚焦城市管理精细化不够的问题。武汉市城乡建设局、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一把手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上台接受问政。

“借道”施工快两年,被推倒的小区围墙还未复原

【暗访短片】

2019年8月的一天,青山区雅苑公寓的居民一觉醒来,惊诧地发现,自家小区的围墙全被推倒了。

多方打听,原来是武昌生态文化长廊项目施工方为绿道建设“借道”,没想到这一“借”就将近两年,小区院墙没见还原,居民又被告知,小区内的12颗樟树还要被移栽。

不满的居民赶紧写诉求信上报到新沟桥街光明社区,工作人员也表示已跟施工方沟通,“他们不会施工了”。哪知没过几天,小区内的树纷纷被砍倒,心痛的居民与施工方交涉,施工方表示没接到通知要停工,居民气愤地说,“我们在下面奔走呼告,什么东西都没反馈上去,那解决什么问题呀?”

无独有偶,在武昌区中北路,施工方为方便自己,简单粗暴地将人行道打了围,让附近居民行路难。因施工打围,武汉成丰学校进出的唯一道路被施工车辆压得全是大坑小坑,下雨后更是泥泞不堪,“路上都是坑坑洼洼的,走不进来。”“家长接孩子非常危险。”

【问政现场】

小区的围墙推倒之前,树砍倒之前,难道不用跟小区居民协商沟通一下吗?问政现场面对市民追问,施工单位武汉城市铁路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江诚当即表示,“非常非常地抱歉!”

小区樟树本该移栽,结果竟遭到砍伐,对此,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总工程师郑忠民表示,“这是不允许的。应该查清楚,依法依规惩处。”

作为生态长廊项目的包保责任人,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向晖坦承,“没有深入现场,没有下到基层。”他表示,马上与项目公司、施工单位一起到小区,与小区居民沟通,解决他们家门口的问题。

作为牵头部门负责人,“坐在这儿,心情很沉重。”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局长夏平坦言,不是标准没有,而是基本没有做到,完全是粗放式的管理。针对暴露出的问题,下一步,全市要进行大排查,对类似的工地,占道打围首先进行清理,城建部门要带头,切实履行好牵头部门的职责。

部分路段绿化无人维护管理垃圾遍地

【暗访短片】

近日,有市民投诉一些路段绿化带、花坛管理维护不到位,存在设施破损、绿植不够、垃圾堆积等情况,影响城市美观。

根据投诉,巡查员实地走访发现,在江夏区锦绣大道,近三公里道路的中间绿化带及道路两侧绿化无人维护管理,多处种植了油菜、豌豆等蔬菜,有的地方甚至还用木质围栏和丝网进行了圈占。据附近的居民反映,锦绣大道沿线至少有一二十块菜地,从去年到现在一直无人管理。现场清除杂草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只负责清理杂草,具体多久清理一次,也不得而知。

在洪山区红旗路,也有近两公里的路边绿化带无人管理。围栏多处破损,垃圾遍地,周边商户还将拖把、抹布、棉絮搭在围栏上晾晒。在红旗路沿线的一个小区,巡查员还发现,公共绿化区域被居民改造成了“自留小花园”,有的甚至将门口公共绿化进行了硬化,做成了私家别院。不仅如此,物业工作人员还在小区私自砍树,并随手将树枝扔到小区院墙外。

在东西湖区将军路253号门口,原本一体化的绿化带,被分割成了几个小段,铺上了水泥,周边居民表示,反映了很长时间也无人过问。在马池中路的黄孝河边的绿化工程,也是无人管理,多处有建筑垃圾残留,不少居民在此采摘着野菜。

在解放公园嘉卉广场,巡查员看到,一到傍晚,有十多盏灯不亮,仅亮着的几盏灯也是忽闪忽暗的,既不方便,也有安全隐患。

【问政现场】

精细化管理水平如何提升?对此,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总工程师郑忠明表示,目前暴露出的绿化管理出现真空,公园管理存在盲点盲区问题,说明工作人员缺乏服务意识,存在严重的庸懒散乱漫浮的问题,急需解决。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局长余力军现场表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找差距找问题,一一对标,做好细致工作,才能系统推进甚至赶超;找作风差距,向作风顽疾开刀,把每一项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抓长效机制,借助科技手段快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方位全覆盖,避免漏洞。同时需要多部门联动,让全社会爱绿护绿,提升人民幸福感。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