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政商代表话合作:中国与东盟合作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7日17: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刘文文)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东盟继续稳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21中国—东盟迎新春话合作系列活动16日晚在北京举行,与会代表就如何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展开深入交流。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打击。面对疫情,中国与东盟携手应对挑战,促进经济复苏。

作为2021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曾提出东盟2021年主题为“共同关注、共同应对、共同繁荣”。文莱驻华大使佩显·达督·拉赫玛尼·达督·巴希尔认为,这符合当前在抗击疫情中促进东盟经济复苏的紧迫任务,这一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只有在东盟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对话伙伴的持续共同努力下才能实现。2021年是东盟与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的重要里程碑之年,双方有着巨大的合作发展潜力和前景。

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创会主席蔡聪妙直言,这场疫情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打击和伤害,单靠一个国家的力量很难战胜疫情,唯有互相合作共同应对,才能渡过难关,再度复兴经济。

在中国与东盟的携手努力下,经贸合作展现了强大韧性。今年一季度,东盟继续稳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速高达26.1%,彰显了双方经贸合作活力。

“中国—东盟在抗疫合作、经贸合作中砥砺前行,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充分体现了合作成果。”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如是说。

新加坡制造商总会会长符标雄指出,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不利形势下,新加坡制造业逆势增长,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7.3%。在抗击疫情中,新中两国在去年6月开启了“快捷通道”,新加坡成为东盟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快捷通道”的国家。

符标雄表示,未来新加坡制造商总会将继续积极促进新加坡与中国的制造业经贸合作,共同开发商机、应对挑战。

2021年是中国与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双方合作正展现出更加稳固、更加活跃、更大空间的发展前景。对于如何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许宁宁给出建议:双方应共同着眼于长远合作,着力于近期合作。

许宁宁表示,当前,共同抗疫和经济复苏是双方合作的两大主题;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东盟共同体发展有机结合是双方合作的重要举措;携手推进RCEP区域开放是开辟双方合作更大空间的有效途径;增进战略互信、实现互利发展是双方合作的根本保障和动力所在。他强调,尤其要将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同《东盟全面复苏框架》对接合作做细做实,这是双方提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水平的行动要求。

关于长远合作,许宁宁认为,双方应共同落实好已达成的合作共识,以2021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30周年为契机,在照顾关切、互惠互利中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将睦邻友好关系进一步夯实,将双方合作大道越走越宽,开创更加富有合作成效的下一个30年。(完)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