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你的内心,就是你的“解忧杂货店” | 东湖夜读·为你讲书㊱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7日21:14 来源: 荆楚网

编者按

讲读一本好书,分享一段感悟。荆楚网每周六晚推出“东湖夜读·为你讲书”栏目,邀请讲书人分享阅读心得,将书中的精彩娓娓道来,将那些与好书邂逅的故事,与您分享。

你的内心,就是你的“解忧杂货店”

内容简介

《解忧杂货店》讲述了在僻静街道旁的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前门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月兔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松冈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奇妙的事情随即不断发生。

《解忧杂货店》的故事很平常。里面关于爱情、事业、梦想、亲情和责任的困惑与纠结,仿佛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折射着普通人的人生。

所以,看懂了《解忧杂货店》,也就看懂了人生。

1

人生不在他处,而在自己心中

“月兔”是一名击剑手,但在奥运集训之际,男友身患癌症,生命只剩半年时间。

是继续训练还是陪伴恋人?愁肠百转的月兔写下了求助信。

电影《浪矢解忧杂货店》剧照

三个来自未来的小偷知道当年日本抵制了奥运会,所以回复时千方百计劝她陪伴恋人,甚至给她出主意故意受伤或者假怀孕。

但月兔选择了继续为奥运拼搏,她说:“您一次又一次地让我放弃,我却始终无法下决心,说明我对奥运的感情其实很深厚。”

最后月兔没入选参赛,也没陪伴男友,但她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因为男友说:“谢谢你带给我的梦想。”

为梦想尽力,他们都不遗憾。

在犹豫要不要放弃时,人的内心一定是不想放弃,如果真的不想坚持,就不会纠结,犹豫就是舍不得。

很多时候,人真正困惑的不是没有答案,而是内心早已有选择,只是希望能听到更多肯定的声音,确定自己是对的。

人生不在他处,而在自己内心。

只有正视自己,遵从内心,才能迸发出全部的力量。

2

痛苦和挣扎能带给人成长

每个人都希望人生一帆风顺,可生活总喜欢和我们开玩笑,将我们推入一个又一个痛苦的挣扎中。

绿河的女儿一岁时,母亲驾车不慎落海,生死一刻间把她扔出了车外。从小在孤儿院长大的她苦恼自己没有父母,没有家。

后来,绿河的女儿发现自己是母亲与有妇之夫的孩子,而且母亲被怀疑死于自杀。

她生无可恋地跳楼了,被救起后不吃不喝,跟谁都不说话。

直到看到浪矢爷爷给母亲的回信:“最重要是能不能让即将出世的孩子幸福,如果没有愿意为了孩子的幸福忍耐任何事情,即使你有丈夫,我也建议你不要生。”

电影《浪矢解忧杂货店》剧照

绿河的女儿终于醒悟:母亲是爱她才生下她,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都未曾放弃她。曾经的痛苦和挣扎,不过是庸人自扰罢了。

正如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写道:“命运总是不如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难中,才使人成熟起来,坚强起来。”

痛苦让人难受,但又有谁的人生不是跌跌撞撞的呢。

只要有一切为幸福着想的决心,那些经历的苦难,终将在未来的某天,变成人生最珍贵的财富。

3

好的人生,终究是自我成全

《解忧杂货店》最后一名咨询者是晴美,化名“迷途的小狗”。

为尽快挣到钱,晴美想当有钱人的情人,可她又顾虑周围人的眼光和评论。

三个小偷希望善良的晴美幸福,就以预言的形式告诉她,未来经济会空前繁荣,会有电脑、网络和随身携带的电话。

晴美唯一要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彻底掌握经济相关知识,想办法自己存钱。

这些预言在当时不仅难以置信,甚至荒诞不经,但晴美选择了相信。

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晴美都非常用心。只要一有时间,她就钻研股票交易和房地产方面的知识,工作方面也创造了最顶尖的业绩。

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年后,她迎来了开挂的人生。

德国戏剧家、诗人布莱希特曾说:“不管我们踩什么样的高跷,没有自己的脚是不行的。”

开挂的人生,最终也是自己奋斗的结果。

即使再好的预言,如果没有不懈地努力和拼搏,也不过是一纸空言。

人,终究得自个儿成全自个儿。

4

就像东野圭吾说的:“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能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

人生之初每个人都是一张白纸,想要成什么样的景,走什么样的路只有自己知道。

也只有自己才是那个最好的、最合适的解忧人,因为你的内心就是你的“解忧杂货店”。

愿你不管是笔直坦途,还是羊肠小道,都能坚定内心,从容走过所有的繁华和荒凉;

不管是和风细中轻盈起舞,还是波涛汹涌中披荆斩棘,都能相信自己,无悔人生。

主播|徐荣欣

文章来源:心然,沙场客,文艺范,感悟人生,感悟亲情,在字里行间去寻找诗与远方。本文首发十点读书(ID:duhaoshu),超2900万人订阅的国民读书大号,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监制:吴康安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