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谷城法院:“三忆三问三思”推动教育整顿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7日22:2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袁超一、通讯员胡奕馨)4月16日谷城县人民法院获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该院以“三忆三问三思”活动为抓手,班子成员带头,党员干警人人参与,切实引导全院干警自觉加强思想淬炼、筑牢政治忠诚,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三忆”温初心。一忆何时何地加入政法队伍,回忆当时对法官职业的认识;二忆岗位历程,回想来时的路;三忆随着岗位变动思想有何变化。

在支部交流会上,谷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詹爱军将自己进入法院的经历娓娓道来:“1993年,我刚进入法院工作时,对法院的认识还比较模糊,但是法院的威严让我明白法官代表着公平与正义。在多年工作中,我谨记公正司法,把心沉淀下去,把能力提升起来。”

谷城法院还将“三忆”与红色教育相结合,开展“祭英烈、学党史、跟党走”祭扫活动、青年干警学党史读书交流会等活动,重温进入法院工作时的初心,回顾心路历程,使干警们把初心对标到行动上,真正进行了思想洗礼、灵魂净化。

“三问”守初心。一问你最敬佩的人(集体)是谁,敬佩他什么;二问你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案)是什么,从中所受的启发;三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感悟最深的一句话(观点)是什么,是如何实践的。

在谈到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时,谷城法院四支部党员法官张勇说:“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我院的老院长陈世炎,1988年陈院长到庙滩法庭办案,接待老百姓时温和的话语、暖心的解答至今还回响在我耳畔。当天中午,陈院长就以自己带的两个馒头和一杯白开水作为午饭,这种司法为民情怀、清廉如水的精神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在工作中张勇时常对标英模、自我检视,学习他们把岗位当责任,把职业当事业的精神。作为诉服中心法官,张勇平均每月接访当事人100余人次,常常为当事人纾难解困、释法明理,直到声音嘶哑。

“三思”践初心。一思差距不足,如何完善;二思问题产生根源,是能力问题还是思想问题;三思改进措施,如何更好地服务人民。

“我有时工作还存在畏难情绪,对当事人还有不够耐心的现象。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牢固树立担当作为的精神,更好践行司法为民。”机关第三支部书记王新雯反思道。作为谷城法院的英模代表,曾多次受到最高法院、省市法院表彰的王新雯,经过“三思”仍旧深觉自身还有很多不足,需要提高认识,扎实整改。

自“三忆三问三思”活动开展以来,谷城法院将党史教育、红色教育融入其中,全体干警结合不同的经历,不同的岗位谈体会,人人有触动、有思考、有变化。

法律四进、百名干警进百企等“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已成为谷城法院干警的一种常态和行动自觉。上述活动开展以来,谷城法院进企业、社区、乡村开展服务8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50余件,巡回审判6场次,案件调撤率达60%。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