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雪域高原筑路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8日07: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工人们在海拔3200米的山体内挖掘隧道

刚完工的觉巴山大桥

工人们同时挖掘的主洞和附洞

沾满泥土的工作服

为隧道前进一米而开心的工人

4月,在海拔3200米的西藏昌都市芒康县觉巴山,桃花匆忙地开,又匆忙地谢。

“沿着高速看中国·极目中国万里行 ”采访团队到访芒康县时,一座由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承建的觉巴山大桥和隧道,正悄然从桃树林上穿过。

这是筑路学徒尼玛多吉,第一次参建的雪域公路。

28岁的尼玛多吉,是个来自西藏察隅县的藏族青年。在实验室完成混凝土实验,也会跟着师傅在工地上做各项检测,面对略显乏味的工作,尼玛多吉每天都充满干劲。还记得上小学时,当小货车顺着村口新修的公路,为尼玛多吉带来美味的饼干和可口的饮料,他心里就埋下种子:修公路真好。

这是筑路工人王高明,退休前修的最后一段公路。

58岁的王高明,在修路的工地上待了大半辈子。从东北到福建,从内蒙到西藏,这个来自四川广安的汉子,足迹几乎遍布全国。开过挖机,拌过水泥,也曾受伤骨折,站在刚刚完工的觉巴山大桥上,王高明笑着说,这辈子修了20多条公路,如今又多了一条“雪域大桥”。

这是筑路经理吴海宇,备感自豪的一次使命。

作为中交二航局觉巴山隧道项目经理,吴海宇深知觉巴山隧道意义重大。觉巴山被称为川藏线第一险的山,这条从澜沧江峡谷陡然升起,从峭壁中挖出来的公路,随着今年底觉巴山隧道的完工,不但天堑变通途,还能为途经此路段的车主节约近一个小时的车程。

这也是觉巴山上,百余名筑路人,用汗血打造的一条天路。

来自五湖四海的筑路人,忍受着高原反应带来的头痛和满面红晕,用轰轰烈烈的热情,让山巅溅起碎石,铺成宽阔平坦的道路。对雪域高原筑路人,吴海宇心生敬佩,尤其是一大批来自湖北的筑路人,扎根于此,为这条天路奉献了坚强的力量。

也许,人们并不会知道,那些已经刻在觉巴山大桥和隧道里的故事,但是当车行自此,他们一定会忍不住从车窗里扔出来声声惊叹。

图/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治涛 汪亮亮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