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让黄陂肉丸走上流水线帮潜江龙虾远销海外 烹饪大师奔走各地助楚菜走出去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8日07:3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陈才胜在制作肉丸

陈才胜(左)在企业指导

陈才胜(右)研究打肉末技法

陈才胜(中)教学生烹饪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裕 通讯员 金苑

机打的肉丸为何没韧劲?端不上宴席的竹溪蒸盆怎么成了名菜?欧美人爱吃怎样口味的小龙虾?

15年前,湖北经济学院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教师、中国烹饪大师陈才胜,因一手让活鸡变爆炒鸡丁的绝活,入选中华厨艺绝技表演团;15年后,他奔走各地服务企业,为企业制定标准化生产流程,助力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同时又帮助地方创建地标美食。

4月15日,刚从广东调研回来的陈才胜又奔赴企业作指导,“新研发的菜品,需要制定标准化的生产流程,这次广东调研的收获很大,得赶紧和企业做沟通。”

为了一颗肉丸忙活三个多月

“这是我们公司生产的黄陂肉丸,你现在看到的肉丸不会起渣、不会散,但是在陈老师来帮我们之前,可是什么毛病都有。”武汉心良源食品公司总经理陈汉生说,“大规模的生产会面临一系列问题,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量变导致质变’。”

2019年,该公司生产出来的肉丸,起渣、松散、没韧劲、口感不好。“说实话,我也没想到,简简单单的制作肉丸,要用机器生产后竟然这么难。”陈才胜说。当年该公司聘请陈才胜作为产品研发部首席专家。经历了三个多月的研究,陈才胜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对肉丸进行改进。

该公司生产部经理沈佳盼告诉记者:“陈老师首先在原料里增加了鱼蓉的比例,使之容易定型,但是这还远远不够,手工搅拌的肉丸,肥肉和瘦肉绞成肉末即可,但是机器生产出来的肉丸总是不够‘紧实’,缺乏弹性。”

于是,陈才胜带着自己的学生,在实验室里反复尝试,发现问题竟然是出在肥肉和瘦肉的形状上面。做法改良后,机打肉丸将瘦肉绞成肉末,肥肉切成肉丁,这样预处理之后,做出来的肉丸经过油炸,不仅不会散,反而更有弹性。

陈才胜发现,烹饪过程中的水温也很关键,换成冷水后效果好得多。他说:“别看水温不同,机器摩擦会生热,这个热量足以让猪肉在变成丸子之前蛋白质起变化,那做出来的就不是肉丸了,所以要用冷水控制生产过程中的温度。”

肉丸的改良成功,给了陈才胜许多思路。在帮助企业研发产品时,他又对武昌鱼的工艺进行改良,将蒸鱼改成熏鱼,这样不仅解决了生产难题,还方便储存运输。

去年疫情期间,该公司的肉丸订单激增,许多都是回头客。陈汉生介绍,陈才胜帮助公司改良了20多种菜品,公司去年销售额突破千万元。

让小龙虾爬上欧美人餐桌

“蒜蓉小龙虾以前不是这个味道,这是经过陈才胜改良之后的。”曾任湖北省烹饪协会会长的张贤峰告诉记者,当时他和陈才胜一起,帮助过潜江市创建“小龙虾地标美食城市”。那段时间陈才胜花了不少心思,给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包括规范蒸虾、卤虾、烧虾、油焖虾、盐焗虾的烹饪工艺和复合味型。

让陈才胜最难忘的是,对蒜蓉虾的改良攻关过程。“回想那段时间,闻到蒜都会反胃。”

那时,潜江小龙虾已有名气,但国际市场还有待开拓。陈才胜说:“欧美人的口味与我们不同,蒜蓉小龙虾想符合欧美人的口味,首先要在味道上改良,我们选择的方向就是蒜蓉酱。”

油炸的蒜蓉会有苦味,而且易发黑,烧出来的味道又不够。最后,陈才胜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一半油炸、一半油炒,两者混合之后,让小龙虾有一种独特的味道。

改良蒜蓉的同时,陈才胜改进了调料。他在传统的盐、糖、味精之外,又加入了蚝油、鱼露、番茄酱、洋葱末、广红椒碎给小龙虾提鲜。“这样做出来的小龙虾,吃下去有一股回味。”

如今,陈才胜研发的蒜蓉酱,已被潜江多家企业采用,用于出口欧美地区小龙虾的生产。

助力多地创建地标美食

除了教学,陈才胜赴省内各地指导,帮助地方创建地标性的美食。

在十堰市竹溪县,蒸盆作为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数百年的历史。在帮助当地创建“城市地标美食”时,陈才胜对蒸盆进行了改良。

张贤峰说:“陈才胜太有创意了,以前竹溪的蒸盆,家家户户用的都是脸盆。他建议对方把脸盆改成砂盆,同时对汤料进行改进,这一改变从烹饪上来讲,味道更香浓。从食品安全上来讲,变得更加卫生。”这一小小的改变,让竹溪蒸盆这一传统美食,从大锅菜走向了高雅之堂,甚至成了宴席上的名菜。

在帮助潜江市创建“小龙虾美食地标城市”的过程中,陈才胜在现有的十多种烹饪方法上,再次进行创新。张贤峰告诉记者:“他在小龙虾里面增加了许多元素,特别是蒜蓉虾上更是有一手绝活。”

潜江市政府和潜江烹饪协会组织的小龙虾地标美食创建和评审工作,陈才胜作为评审专家,对小龙虾烹饪工艺标准、突出地方特色提出建设性意见;同时,对小龙虾的养殖、深加工、物流、配送的产业链构建方面和农餐对接方面给出指导意见,帮助城市地标美食产品做大、做强。

陈才胜还参与了神农架林区与湖北经济学院合作的“神农宴”菜品研发工作。

这些年服务地方的同时,陈才胜也获得了不少新派楚菜的灵感,他带领学生研发了“江南水乡宴”“面烤 鱼”“茄汁虾球”“荆沙甲鱼”“蜜藕拼山药”“鲍鱼仔红烧肉”“炸烹虾仁”“核桃酥”“松风鹤舞”等创新菜肴。未来,他还会继续为推广楚菜而奔走。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