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枝江姚家港“绿色工业园区”年利税28亿元—— “美丽化工”创造亮眼效益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8日07:4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邓伟 通讯员 黄丹梅 姚红

长江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开发,而是不搞破坏性开发。

怎样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企业是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主体和重要力量,如何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

在枝江经济开发区姚家港化工园,“美丽化工”蹚新路,给我们带来启示与思考。

化工不是高污染代名词,不能因噎废食——

“绿色”赋予化工园区全新定义

3月26日,姚家港化工园获颁工信部“绿色工业园区”。

沉甸甸的“绿色”二字,赋予姚家港全新定义。

枝江长江岸线达102公里,历史上因水而兴,商贾云集。

上世纪60年代,随着枝江化肥厂(现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兴建,姚家港码头应运而生。

2008年,姚家港化工园获批设立。一批化工企业逐渐依江聚集,受粗放式传统发展理念所限,小散乱、高排放,曾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简直不敢开窗,气味刺鼻,积灰难除。”当地一位居民回忆。

这样的情形,并非枝江独有。

长江病了,而且病得不轻。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斩钉截铁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卧倒”退出,还是奋起升级?

化工并不是高污染的代名词,不能因噎废食。关键是怎么办好,在哪里办好!

姚家港迎来大转折。

2017年起,枝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治绿”。依法关停3家,改造升级转产14家,搬迁8家,完成23家企业的验收,率先实现沿江化工企业“清零”。

“化工企业从沿江一公里后迁,不是简单的物理位移,而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枝江市委书记贾立说,实践证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在破解“化工围江”之困中获取“产业升级”之惠,姚家港打通保护与发展之间的“任督二脉”。

2020年,园区实现年产值320亿元、利税28亿元。目前,在建项目36个,总投资229亿元。

园区变大变强,更变“绿”了。

宜昌市生态环境局枝江市分局局长尚桦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根据监测,当地长江断面已连续三年保持Ⅱ类水质。

“办什么样的化工”成为新思考——

转型搬迁再造一个“三宁”

“守住环保底线,就是守住企业生命线!”姚家港工业园里,宜昌恒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中华发出这样的感叹。

不少同行在环保整治中停产转产,该公司却得益于搬迁改造,环保设施提档升级,日子越过越好,主打产品占据全国市场七成以上,成为“隐形冠军”。

“围江”的,不是化工,而是粗放落后、高耗能高污染的生产方式。

办什么样的化工?

“美丽化工”成为新追求。

近年来,园区累计投入50多亿元,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公用工程。建设20公里综合管廊,实现集中供热;排放标准一级A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5万吨;建成年洗舱能力600艘(次)的长江湖北段首座智能化化学船舶洗舱站;危废固废处理中心投入运营……

走进三宁公司投资百亿元转型搬迁的60万吨乙二醇项目新工厂,眼前呈现一派现代工业之美。

4.8公里的输煤栈道空中飞架,如同巨龙吸水,每小时可将1500吨煤炭从码头直接运抵厂区。煤炭经管带机全封闭包裹,运输过程中不洒不漏。

5G信号覆盖占地2000亩的智能化新工厂,人员、设备、产品瞬间实现“万物互联”。智能指挥大厅里,高级工程师杨文华轻点鼠标,排放数据实时显现。

这家枝江规模最大的龙头企业,率先淘汰落后产能,全力推进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占产值36%,成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废水、废气排放口等环保在线监测仪器与环保部门联网,污染源环境信息还设置了公开二维码,接受市民监督。

小利敢舍,环保敢投,换来发展放心。

“建设美丽化工,打造百年三宁。”公司董事长李万清表示,乙二醇项目即将投产,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0亿元,几乎相当于再造一个“三宁”,可带动相关产业工业增加值约140亿元。

“怎样办好化工”的新探索——

“循环”让园区产业关联度达78%

“产能扩大7倍,产品种类多了3倍。”

聚龙环保董事长胡朝晖没想到,公司搬迁升级后,一跃成为全省最大的水处理剂生产企业。

公司产品的原料废酸,大量来自园区企业,年处理能力达20万吨。生产的水处理剂,直接用于园区污水处理,销售范围覆盖整个长江流域。

怎样办化工?

聚起来,“循环”起来,提升绿色承载力。

姚家港化工园聘请中国五环工程公司、省化学工业研究设计院编制的2017—2030年发展规划中,“绿色承载力”是核心关键词。

污染物处理,化工企业最大的后顾之忧。

姚家港化工园的入驻企业,凭借签订的危险废物处理服务协议,“大胆往前走”。

在北控城市环境资源(宜昌)有限公司的危废处置中心,每一桶危废品都有清晰的溯源标识。

这里,处置范围覆盖《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40个大类、361个小类,让危险废物不出园区。

企业内部实施循环化改造,企业之间产品相互链接,园区推进原料和能源优化配置——

作为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园区,姚家港化工园总投资76.5亿元的16个循环化改造项目相继落地,8个第三方治理项目运营或投建。

目前,园区产业关联度提升至78%,资源综合利用率、三废排放、单位GDP能耗实现“一升两降”。

“保护”与“发展”相生相融——

近50亿元投资因环保不达标被否决

3月中旬,投资50亿元的精细化工新材料项目落户姚家港。

短短4年间,园区从传统化工向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工大步转型,正形成新材料、精细化工、医药化工三大产业集群。

36家企业中,有2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与国内外近4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组建创新平台,诞生恒友化工、科林博伦、上海汇伦湖北制药、泽美新材料公司等一批行业“小巨人”。

绿色环保既是衡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

“环保就是生产力,创新就是生产力,‘保护’与‘发展’相生相融。”枝江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熊剑鸣说。

“美丽化工”,给了姚家港“以亩产论英雄”、坚定转型升级的底气。

近年来,随着知名度大幅提升,园区吸引大量外地企业洽谈投资。只因“不符合安全环保要求”一项,就有30多个项目、近50亿元投资被否决。

姚家港,已不是原来的姚家港!

姚家港工业园的涅槃重生,给枝江带来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

枝江以“高效节能环保、产品交叉循环、产业共生耦合、产业链条延展、资源综合利用”为标尺,重新审视布局全市各产业,锚定“高质量”不动摇。

“宜昌船舶工业园大力推行清洁能源,动力新能源项目成为‘新宠’;奥美医疗推进‘绿色制造’,产业链向上游延伸。”枝江市经信商务局局长李耀华介绍。

2020年,枝江新签约重点产业项目212个,被评为全省投资和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县市。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