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新征程开局“十四五”】职业教育提质增效 加快培养大国工匠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8日21:19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进入“十四五”,各地深入推进职业教育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努力为国家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

在山东济南职业学院与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设的“工匠班”,刘海鹏正在进行一项数控实训和自动化技术实训,千百次练习,就为了将工件尺寸精确到0.02毫米,也就是一根头发丝的三分之一。

“十三五”期间,各地引企入校、引校入企,开设“工匠班”“巧匠班”,培养精湛技艺、弘扬劳模精神。面向“十四五”,还将启动实施“大国工匠成长计划”,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少年工匠—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人才链。

而针对国家、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各职业院校在提高学生技能水平的同时,也在积极调整专业布局。“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针对基层社区健康管理类人员严重匮乏的现状,2020年12月,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成立了康养工程学院,建立起健康管理专业群。

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需要加强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2019年,教育部、财政部启动第一轮“双高计划”建设,支持56个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和141个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双高计划”学校之一,学校组建了创新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研究团队,不断将新技术、新工艺反哺到日常教学中。

“双高计划”启动以来,中央财政每年拿出20多亿作为资金支持。“十四五”期间,将集中力量建设一批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支撑国家重点产业、区域支柱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