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将每月公布各区、街城市综合管理考核排名,末位要作检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22:0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王荣海

实习生 张琪悦 郭昊宇

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意见近日出台。区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城市综合管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周基层调研不少于1次、分管负责人每周不少于3次,城市综合管理考核排名末位的区、街要作检讨。武汉市制定了三年提升计划,到2023年力争城市环境品质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形成与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功能定位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城市环境形象。

制定三年提升计划

武汉市提出,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理念、手段、模式,推动形成城市管理“问题发现—整改落实—反馈核查—考核评价—通报问责”全链条闭环流程,坚持“平、明、绿、美、净、齐”标准,用3年时间,实现武汉城市环境、市容秩序、设施运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市民对城市环境认同感、满意度显著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的目标。

2021年,精细化管理创新提升年。启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创新城市综合治理体制机制,提升精细化管理标准,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城市管理突出问题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创建精致环卫“武汉标准”、垃圾分类“武汉模式”和立面景观“武汉示范”等系列精细化品牌,城市环境实现街净巷洁、灯明景靓、路平桥安、秩序井然。

2022年,精细化管理效能提升年。坚持整治与建设并举、治标与固本兼顾,城市精细化、智能化、常态化管理机制基本完善,全周期、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城市管理运行指挥调度体系基本建立,“一网统管”基本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与服务效能大幅提升。

2023年,精细化管理品质提升年。城市精细化、网格化、智能化、常态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城市环境品质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城市内涵气质彰显,形成与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功能定位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城市环境形象。

区政府负责人每周调研城市管理不少于1次

坚持“一线”“对标”“极致”工作法,各区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城市综合管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周基层调研不少于1次、分管负责人每周不少于3次,基层人员一线巡查、办公时间不少于80%,推动问题发现在一线、研究在一线、解决在一线。充分运用“城市大脑”资源,利用智能识别、影像对比、物联感知等技术,实现违法建筑、违法占道、违规广告等问题动态发现,推进桥梁、燃气、环卫等设施物联成网。

细化考核标准,优化考核手段,继续聘请第三方检查,引入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提高考核精准性、科学性、客观性。提高城市综合管理考核奖惩标准,根据年度考核办法和月度考核成绩,按月落实奖惩,奖励资金全部用于基层城市综合管理工作。

每月公布各区、街考核排名 连续末位将追责

武汉提出,贯彻落实全市集中治理“慵懒散慢乱浮”现象促进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全面排查城市管理领域存在的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整改,着力解决“推一推、动一动”和问题发现不及时、处置不到位、标准不高等问题。每月在新闻媒体上公布各区、街考核排名,排名末位的区、街作检讨。对领导批示、媒体曝光、反复投诉未整改,以及第三方检查整改率偏低、城市综合管理考核连续3个月排名末位的责任单位,严肃追责问责。

武汉市还提出,积极探索城市物业管理新模式,将城市管理要素整体作为“大物业项目”,委托专业公司运营,实现政府主导、企业运行、群众参与、社会评价的城市治理新格局。健全“门前三包”责任制,积极发动社区群干、物业人员、志愿者、综合巡查员,参与发现城市管理问题,组织常态化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利用市长热线、城市留言板、“12319”、城管“随手拍”等平台,多渠道收集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和治理建议,凝聚城市共建共享共治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