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火神山建设者骆名良:想创业帮助多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08:06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4月18日讯 “明天就要验收了,今天得抓紧把这个工程收尾!”4月18日中午,武汉东西湖区高桥四路一条尚未完工的马路上,脸庞晒得黝黑的骆名良,一边拧紧路边新栽行道树支撑杆上的铁丝,一边招呼手下员工到路边小餐馆吃午饭。清晨6时,38岁的他刚从红安一个工地驱车赶回武汉。

骆名良。长江日报记者尹勤兵 摄

去年初,他逆行驰援武汉,奋战6天6夜,刚结的7500元工钱,他转身换成牛奶全部捐给医护人员;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他1万元,还没到手他又换成“周黑鸭”送到方舱医院……建设完火神山医院后,他参与搬运战疫物资,到田间地头摘菜,送到武汉三镇各大社区和养老院。一次逆行,人民日报称赞他是“热血建设者”。

4月18日中午,骆名良在武汉东西湖区高桥四路施工现场。长江日报记者尹勤兵 摄

无意中成为名人,让骆名良受宠若惊。一次,他到医院探访亲戚,结果被医生认出,“你不就是那个抗疫英雄吗?”骆名良有些不好意思,连忙说:“哪里啊,你们才是!”还有一次,他从武昌赶到汉口一所高校宣讲战疫故事,临开讲前半小时被堵在路上。交警得知他的名字后,主动派车护送他。

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去年4月8日武汉“解封”,骆名良回归了一个打工者的生活状态。4个月后,他带领50多名工友,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装饰工程公司。骆名良说,他只是一个普通的手艺人、一个打工者。媒体报道他的事迹后,他获得了很多荣誉。在授予他“道德工人”荣誉后,他原来效力的公司提拔他为“主管”,并开出15万年薪。但他最后选择了创业。

4月18日中午,骆名良在武汉东西湖区高桥四路施工现场。长江日报记者尹勤兵 摄

“生命短暂,我想靠自己的双手打拼。除了想给家人更好生活外,我想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很多志愿者和骆名良成了知心朋友。曾经舍命一搏的志愿者们揭下口罩,其中不乏公司老板、厨师、的士司机等各阶层人士。

成立公司后,一开始因为不懂经营,骆名良承接的一个项目,一度亏损3万多元。临近年关,他借钱结清了工人全部工资。他说,“人不能忘本,我就是砸锅卖铁,也不能少兄弟们的血汗钱。”

让骆名良心存感激的是,在众多热心人帮助下,他的公司一步步走上正轨。一名开建筑公司的志愿者不仅给他介绍了不少业务,而且结算时特别照顾他;武汉一科技公司总经理帮他出主意,手把手为他解决公司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今年,骆名良的公司又拓展了新业务:信任他的为人,武汉一地产公司主动将4个楼盘的绿化养护工作交给他。现在,他和妻子每天奔波在武汉三镇,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长江日报记者尹勤兵)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