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系列解读⑤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迈向美丽湖北建设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09: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吕文艳

《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湖北”的重大任务,这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一、深刻领会“三新”要求,找准新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定位

一是生态环境保护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总体目标上,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升到“美丽湖北建设”;在治理方式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的总要求;在攻坚任务上,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转变。二是生态环境保护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将降碳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经济社会疫后绿色复苏。三是生态环境保护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撑保障作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生态产品,为畅通国内大循环贡献环保力量。

二、准确把握“五个原则”,明确“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思路

一是坚持减污降碳。以降碳为总抓手,加快推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和农业结构优化调整,助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二是坚持“三个治污”。做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是坚持系统治理。强化全局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强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构建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五是坚持稳中求进。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同时,着力在生态环保内涵发展、提质增效和完善机制上下功夫,推动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三、紧紧围绕“三条主线”,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一是“四源齐控”治理长江水污染。强化工业、农业、生活、航运污染“四源齐控”,有效治理长江水污染。二是水岸协同恢复长江生态。持续开展长江干流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项整治,实施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三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神农架林区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保护和管理,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筑牢以“三江四屏千湖一平原”为骨架的生态安全屏障,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二)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一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突出抓好PM_2.5和臭氧(O_3)协同控制、区域联防联控、重点领域协同治理,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推进耕地分类管理和安全利用,深入实施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协同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积极开展“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加强白色污染治理和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二是加强环境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完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和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提升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能力。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设施和转运处置体系建设,补齐处理利用能力缺口。三是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落实环保督察制度,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建立健全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企业环境管理制度。推进排污权、用水权、用能权、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交易。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三)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一是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武汉绿色发展示范、三峡地区绿色发展,支持鄂州等地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推动建设“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二是低碳引领绿色生产方式。制定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打造中部绿色技术创新引领区。推进国家级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加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三是全民行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等系列绿色创建工作,让绿色生活方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行动自觉。

四、坚决做到“四个强化”,推进生态环保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一是强化生态环保工作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将《纲要》中生态环保相关目标、任务和重点工程分解,分年度明确目标和重点任务,建立完善相应工作机制,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二是强化生态环保监管力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环境监管模式,严格执行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正面清单。全面推进环境信息公开,畅通环保监督渠道,加强舆论监督。三是强化生态环保铁军建设。深化开展政治引领、提能增效、作风塑造、凝心聚力、道德建设五大专项工程,全面提升生态环保铁军队伍能力素质,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四是强化规划任务评估与考核。强化跟踪评估,统筹推进《纲要》涉及生态环保主要指标、重点工作任务、重大工程项目和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终期评估与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