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山沟里,点着马灯“敲”出汽车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06:45 来源: 湖北日报

1967年4月1日,十堰张湾炉子沟,二汽建设动工。(十堰市档案馆馆藏图片)

二汽建设者当年使用的马灯。    (十堰市档案馆馆藏图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徐春晓

阅读提要

山林环抱,红砖砌成的老厂房已经半空,四野寂静无声。

半个多世纪前,这里却热火朝天。十万建设大军,在沟壑纵横的山沟沟里,用芦席棚、干打垒建起厂房,点着马灯,用榔头和台钳“敲”出汽车。

这里是十堰市张湾区红卫街道炉子沟,第二汽车制造厂炸响开山炮的地方,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起点。

选址—— 两下三上,周总理一锤定音

建设二汽的构想最早萌发于1952年。当时,筹备一汽的方案刚敲定,毛泽东主席作出“中国这么大,光一个一汽是不够的,要建设第二汽车厂”的指示,二汽筹建提上议事日程。最初“相中”武汉,继而是成都。1957年3月,在“反冒进”形势下,二汽第一次“下马”。

1958年6月,中央再次提出建设二汽。但随后的3年自然灾害和中苏关系恶化给中国造成严重的经济困难,1960年,二汽的第二次筹建工作不了了之。

1964年,随着国家经济形势好转,建设二汽第三次提上议事日程。在“备战、备荒为人民”、开展“三线建设,准备打仗”的方针下,中央对二汽选址提出“靠山、分散、隐蔽”的六字方针。1964年10月到1966年1月,二汽选址小组经过反复勘探和分析,初步选定鄂西北小镇——十堰。

在二汽第一任总工程师陈祖涛看来,这是在特殊的政治氛围和科学生产要求之间的微妙平衡:十堰在秦巴山腹地,厂房建在20多条高差150米左右的山沟里,满足隐蔽和分散的要求。同时,即将建设的川汉铁路由此通过,交通还算方便。

1967年4月1日,炉子沟一声炮响,在锣鼓、鞭炮声中,二汽建设委员会主任饶斌宣布:“二汽建设,破土动工!”

然而,厂址之争仍未平息。

1968年上半年,由于十堰地区建设条件较差,有同志提出东迁谷城,也有同志建议向西走,至陕西安康一带大山中。国家建委和一机部组织有关部门反复比较、勘察,作出厂址“基本不动,适当调整”的决议。当年11月19日,周恩来总理在国家建委关于二汽厂址的汇报上批示:“可以确定在湖北省郧县十堰地区。”

周总理一锤定音。1969年9月28日,二汽正式开始大规模建设。

建设—— 十万大军白纸绘新图

十堰,原为湖北省郧阳专署郧县的一个小镇。据十堰市档案馆资料记载,当时十堰镇只有百十户居民、几家小商铺。

1969年下半年,十万建设大军陆续奔赴十堰,每天进山的人员、设备、器材川流不息。来自各地的建设者在丹江火车站下火车,乘船至邓湾码头,再乘汽车到达基地。

工人们用干打垒、搭芦席棚的方法建造厂房,一条山沟一个厂。为了保密,27个工厂都以代号命名。

当时,十堰连通外界只有一条抗战时期留下来的老白公路。指挥部决定建造一条二汽铁路专用线,中间要穿过一座山,打通一条铁路隧道。指挥部把建设这条长618米的龚家沟隧道的任务交给了“建筑工程部一二工程指挥部”(简称“102”)土石方团。土石方团集中精锐力量,从东西两边同时开挖,提前4个月修通。邓湾码头扩建,需搬掉半座山头。又是土石方团,采用“洞室爆破”,经过几十个小时的艰苦奋战,终于在一声巨响中完成任务。

进山的十万大军中,“102”有4万余人,堪称主力军。原“102”职工、东风公司退休职工、原神龙武汉一厂党委书记毛传和回忆:当时是“四边”建厂,即边设计边施工、边建设边生产。43厂总装车间大会战,连续三天三夜施工,食堂师傅把饭菜送到工地,有的同志吃着吃着睡着了。修住宅楼没红砖,建筑工人发明了干打垒,三合一坯砖,因陋就简,就地取材。这种干打垒宿舍冬暖夏凉,在当时是最好的住宅,让二汽工人逐步搬出芦席棚、土棚、木板房和临建房,生活条件逐步改善。

造车—— 芦席棚里点着马灯干

自力更生,摆脱对外国技术的依赖。这是二汽建设之初便确定的指导思想。

这样的指导思想被浓缩到《第二汽车制造厂建设方针十四条》中,主要精神为:要创中国式的汽车工业发展道路,使我国汽车工业的布局、品种、产量和技术水平大翻身;产品必须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和方便用户出发,自行设计并建立自己的汽车系列,以适合我国的自然条件;产品要好用、好造、好修、省油,做到技术先进,坚固耐用,成本低廉。

二汽创业之初,十堰镇还未通电,建设者们便挂上一盏盏马灯,在四面透风的芦席棚里用榔头和台钳造汽车。饶斌在给爱人张矛的信中写道:“这里点油灯(马灯),睡硬板床,吃苞米饭,我并不觉得苦,反而对这种简陋的生活条件有一种亲切感。”

1970年国庆节,二汽生产的20多辆汽车被拉到武汉参加庆祝游行。车是手工拼装的,几十名工人藏身主席台后,随时准备紧急抢修。

到1972年,二汽一共生产了不到200辆车。饶斌提出:“生产准备工作要以调试为中心,保质量、上能力、打基础。”一些不能用的厂房推倒重来,不合理的设计被一项项改进。这样,二汽生产逐渐走上正轨。

1975年10月,饶斌驾驶第一辆2.5吨卡车驶下生产线。后来,该车型被命名为EQ240,是我国第一代军车中的顶梁柱。

1984年10月1日,二汽生产的48辆2.5吨越野车和轮式装甲运输车参加国庆阅兵。此后,每逢阅兵式,都有来自十堰的军车接受检阅。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