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广西旅游大巴撞限高架致1死6伤 近年来类似事故频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21:4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事故现场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楒睿

4月17日晚8时许,广西桂林市西门桥附近,一辆桂A牌照旅游大巴与限高架相撞,事故造成1死6伤。目前大巴司机已被警方控制。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车辆撞上限高架事故频发,其中大部分事故是司机忽视限高标识导致的。

大巴司机已被警方控制

目击者李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天晚上,一台由东往西行驶的白色桂A牌照旅游大巴行驶至桂林市西门菜场附近时,撞上西门桥限高架,大巴车顶被沿着玻璃窗削掉了三分之二。李先生拍摄的视频显示,该大巴车所行驶的车道标识为小客车及非机动车。

另一位目击者张先生说,事故发生后,车上大部分有行动能力的乘客自行下车,另有7人被困。

17日晚10时许,桂林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仍有4名伤情较重者在桂林市人民医院治疗,但不知道伤者的姓名。

当地居民吴女士(化姓)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该大客车行驶的车道为小客车车道,限高三米,再向前10米左右就是铁路。

“市区内限速40Km/h,且该处道路指示牌比较明显,司机有足够的反应时间。”吴女士说,正常行驶的话,大巴车在此处应该走准许双层公交车行驶的道路。

18日凌晨,桂林交警发布警情通报称,事故造成1人死亡,6人受伤。伤者已送医救治,无生命危险。目前,大客车驾驶人已被警方控制。桂林交警介绍,该限高护栏由铁路部门为保障高铁运行安全,依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立。

极目新闻记者查询得知,该车辆隶属于南宁市一客运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涉事司机今年47岁,驾龄20年。南宁的一家旅行社包下了这辆大客车,搭载53名南宁旅客前往桂林旅行三天,同行的还有导游一人。目前,事故车辆已被交警扣押。相关的赔偿及善后事宜,正在处理中。

天眼查显示,该客运公司注册资本250万元人民币,主要从事班车及省市包车客运服务。

近年来类似事故频发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些年,车辆撞上限高架导致的事故并不罕见。

2021年1月,桂林西门桥此处同一位置发生过一起撞限高架事故,一辆房车与限高警示杆发生剐蹭,房车车顶被“掀翻”。据房车司机称,房车有3米多高,因为自己一直开轿车没有房车驾驶经验,忽视了限高架的高度。

2019年12月7日,广东东莞城区往常平镇方向,一辆货车与限高架相撞,导致限高架垮塌,货车驾驶室被紧紧压住。

2018年12月15日,在江苏省境内的宁启铁路海安段,一辆集装箱货车撞上铁路涵洞桥前方的限高架,接着又撞上了铁路涵洞桥,导致沿线客运列车延误22分钟。据司机供述,事故系自己未注意限高导致的。

记者发现,类似事故大部分是因为司机忽视限高标识导致的。

通过限高架应减速

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教授杜志刚介绍,出现车辆碰撞限高架的事故,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可能限高架缺乏良好的视线引导和预警效果;另一方面,部分车辆视点较低,容易对限高架的限制高度产生误判。

杜志刚建议,对于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如桥梁、隧道等,可采用限高警示架与限高防撞架相结合的方式协调设置,体现宽容性设计理念。其中限高警示架可采用柔性结构,对超限车辆、驾驶人起到提醒、警示作用,误入驾驶人可安全驶出禁限路段;限高防撞架为刚性结构,对桥梁、隧道结构起到防撞保护作用。驾驶人在驾驶机动车通过限高路段时,应集中注意力、合理控制车速,及时发现限高架,并选择合理行驶路径。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