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随时为国家和人民去战斗!三代空军人聚首,见证雄鹰60年飞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22:19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陈倩 刘中灿

视频剪辑 殷悦

通讯员徐玉根

空军某空防基地老战士报告团团长、老空降兵毛兰成;歼20首飞试飞员,曾驾驶过人民空军多种新型战机的功勋试飞员李刚,2020年夺得空军“金飞镖”的90后飞行员骨干群体……这三代空军人,4月17日汇聚到了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尽管他们当兵的年代不同,接触的装备不同,但不变的是随时为国家和人民去战斗的决心。

泛黄的飞行日志,讲述抗美援朝老飞行员的勇气

80岁的毛兰成,是一位老空降兵。在与90后飞行员分享奋发强军故事时,他拿出了两本飞行日志。其中一本,中部战区空军某旅的飞行员们很熟悉,这正是该旅飞行大队副大队长徐文的飞行日志。而另一本泛黄的飞行日志,则是珍贵的文物。它的主人,是已去世的老战士报告团成员,我军首批升空作战的飞行员之一闫其维。

翻开这本飞行日志,可以清晰看到当时的飞行时间、科目内容等。毛兰成讲起这段往事,感慨良多。他说,闫其维是从陆军转到空军的,当兵前,他只上到小学5年级,在高兴之余他也担心,自己的文化水平能胜任开飞机的重任吗?但他在日记里写下这样的话:“组织上看我行,我就行!党叫干啥就干啥,要干啥,就把啥干好!”

正是怀着这样的信念,闫其维和战友们,白天记笔记,晚上对笔记,宿舍熄灯了,他们就在路灯下,继续反复地核对笔记的内容,反复消化教官讲的每一个要点。功夫不负有心人,闫其维只用了8个月的时间,就熟练掌握了飞行技术,奔赴抗美援朝前线。面对着作战经验丰富,装备先进战机的美国飞行员,他坚定“打不下来也要把他撞下来”的决心,英勇战斗,自己击落击伤敌机4架,所带领的中队击落击伤敌机16架,被誉为“闫其维中队”。

毛兰成的讲述,也让年轻飞行员们心潮澎湃。徐文就表示,老前辈们打下敌机时,也就二十三四岁的年纪,“比我们今天还要小”。飞行大队大队长张宪友表示,老一代前辈的战斗精神,是人民军队的制胜法宝。今天我们装备好了,制胜法宝不能丢,要努力锻造杀敌本领。

歼20首飞试飞员微笑的背后,是一次次向风险的挑战

中部战区空军某旅装备的歼-10B战斗机,对李刚来说非常熟悉。因为在试飞歼-20之前,他也曾担任过歼-10的试飞员。他还回忆了试飞着陆时,遇到侧风遭遇的一次险情。在释放减速伞时,他能明显的感受到,强烈的侧风让飞机几乎无法保持直线行进,随时都有侧翻的危险,但他利用丰富的经验及时处置,成功地把飞机停在了跑道上。

讲述这一切的时候,李刚一直都保持着微笑,但实际上,他在试飞中所面对的许多次风险,用生死考验来形容并不过分。

他在2019年央视《开讲啦》栏目中曾讲过一个故事,某型飞机在试飞过程中突然解体,两名试飞员牺牲。为了找到事故原因,验证改进项目,需要再一次在同样高度和速度,以失事飞机基本相同的操作方式再试飞一次。他和战友完成了这次任务,以这次试飞获得的宝贵数据,为我军数百架飞机的改进成功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李刚说,他不喜欢用危险来形容自己的工作,因为有危险必然会有恐惧;他更喜欢用挑战性来形容试飞员这一工作,因为每一次成功处理紧急情况,都意味着挑战的成功。“当危险不期而遇时,谁都紧张,但试飞员必须有更强的心理承受能力。面对危险动作、异常情况,老试飞员要坦然、新试飞员要淡定。”

歼-20从首飞、定型到最终列装部队,李刚作为试飞员参与了全过程。对这型我军的新一代战斗机,李刚对它有着很高的评价:“未来20年,它都会是我们保家卫国的利器。”

新一代飞行员的训练,让“中原雄鹰”飞得更高

4月18日,在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训练场,战斗机轰鸣,飞行员整装待命,他们准备执行当天的飞行任务。

当日上午10时,3架歼-10B战斗机依次驶出,经过检查,滑行至起飞区域,等待起飞命令下达,战斗机马达剧烈轰鸣,瞬间起飞,冲上云霄。

这些看似简单的起降瞬间,背后是飞行员大量的辛苦付出。而这些飞行员中的90后已成为主力甚至是精英级。在空军“金飞镖-2020”检验性考核中,该旅飞行二大队副大队长徐文等4名90后飞行员,夺得团体第一名。29岁的徐文,训练中为了摸清自己的身体极限,他常常飞到临界乃至双目出现“灰视”,而大速度大载荷动作让人要承受7-8个自身体重的加速度,千斤重力压迫下,足以压破皮下的毛细血管。

这支被称为“中原雄鹰”的空中劲旅,并不是一天炼成的。2019年徐文作为该旅的参赛队员也参与了“金飞镖”考核,虽然自己在训练中感觉良好,但到了考核时一比,其他单位的飞行员做得更好,虽然每个项目只差一点,但就是这一点,让他们和冠军失之交臂。

要拿冠军,就要比过去的自己更优秀。为了一套出动方案,徐文有时会跟队友们争论数天,就因为他总会把敌人设得更强来“打败”现有方案,让自己陷入困局。为了避“敌”地导阻击,徐文在超低空突防路线上会去占尽“天时地利”的便宜,为实现袭击的突然性让飞机穿谷绕山,可谓艺高胆大、险中求胜。就是在这种细雕慢琢中,徐文总结出多种实用的攻击方法和协同战法。平时训练多出汗,才能在考核的时候做得比其他对手更好。

老战士抚摸新战鹰,感叹“人民空军钢多气更足”

在该旅飞行训练场,毛兰成还特意登上舷梯,近距离参观了歼-10B战斗机。抚摸着新一代战鹰,这位老空降兵感慨良多。他说,34年前,他也曾和当时空军的主力战机有过一张合影,但是那时的机型还是歼-7,与世界先进战斗机的差距还很大。而现在,歼-10的列装已经让人民空军大大缩小了和世界最先进水平的差距。“以前和敌人打仗,是他们钢多,我们气多,如今,我们也有了好装备,钢多了,气更足,骨头更硬!”毛兰成说,人民军队的“气”是从切身的体验中来的,是通过刻骨铭心的锻炼得来的,装备好了,战斗精神更要跟上。

1960年,该部飞行一大队大队长王子民驾驶歼5战斗机,在空战中击伤携带“响尾蛇”空空导弹的美制F86战斗机,成为人民空军的经典战例之一。

如今,空战的较量已经不是一架战机,一名飞行员的单打独斗。1996年出生的孙浩然,是该旅的领航参谋。该旅夺得“金飞镖”所指定的任务方案,就是由他和飞行员共同制定的。他们设定的飞行路线,甚至精确到了秒。

新时代的“中原雄鹰”,正飞向更辉煌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