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婆婆错拔两颗牙才知是心梗,专家:警惕心梗的非典型症状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22:29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4月19日讯 六旬婆婆只要一活动就牙疼,可在拔掉两颗牙后疼痛仍在继续,这才去医院就诊,揪出了凶险的心梗。

汉口的许婆婆今年62岁,患高血压多年,偶尔吃药,血压不稳。两个月前,她左下方牙齿隐隐作痛,尤其在上楼梯、干家务、拎重物时牙齿疼痛难忍,停下来休息一会就会好转,但只要一活动牙疼就会再次发作。许婆婆以为是烂牙惹祸,先后去诊所拔掉了两颗牙齿,但牙痛依然没有好转。

心血管内科专家在给患者检查身体。医院供图

上周,她突然出现胸闷,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当她提到牙疼拔掉两颗牙也不管用时,立刻引起了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娟的警觉。“牙痛可能是心梗前兆!”果然,急查心电图证实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冠脉造影显示,她心脏的一根重要血管(回旋支)已堵塞99%,只剩一根细线粗。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争分夺秒为其植入支架,成功开通闭塞的血管,许婆婆终于转危为安。

“一直以为只是牙疼,没想到这么严重,想想都后怕!”许婆婆很纳闷,牙疼怎么会跟心脏扯上关系呢?陈娟告诉她,因为支配心脏的神经和支配左侧牙齿、下颌部的神经可来源于同一个神经节,当心肌缺血疼痛时可出现牙痛。但心源性牙痛多位于左侧,多由活动、运动诱发,可伴有颈部紧缩感或向前胸后背部的放射痛。

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介绍,心梗的典型症状是胸骨后、心前区出现压榨样疼痛不适,但也有部分患者的症状不典型,没有胸痛症状,而是表现为胸部闷胀、憋气、喘气不适;更有患者疼痛部位不典型,不在心前区和胸骨之后,而是身体一些其他部位的疼痛,比如左肩、左腋下疼痛、颈部疼痛、后背痛、上腹部疼痛、牙痛等等,这些部位的疼痛很容易被病人忽视,或者误以为是其他疾病,往往耽误了治疗。

专家提醒,有三高人群以及长期抽烟、肥胖者等都是心梗的高危人群,平时要注意控制血压、血糖等危险因素,戒烟限酒。如果出现胸痛、胸闷症状不能缓解,要尽快就医。(通讯员刘姗姗 长江日报记者祁燕)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