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热干面老板两次亮相央视 政府持续减税惠企,一年节省3.6万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09:13 来源: 长江日报

田金祥接受记者采访。

19日上午9时,老田记面馆门口排着长队。

凌晨2时,整个城市还在熟睡,田金祥的一天已经开始了。骑着电动车,穿过两条街,几分钟的路程,就到了自家的店。麻利地拉起卷闸门,像往常一样开始准备一天的生意。烧水、掸面、抖面,备好芝麻酱、麻油、葱花……准备工作一切就绪,早上6时,顾客开始陆续进店。

“老田,你又上央视嘞,这次是《新闻联播》。”一位老顾客刚进店,拿着手机就给老田看。

“哎呀,我还没注意。”66岁的老田眯着眼,把手机拿过来认真看了半天。

19日一大早,顾客们在店门口一边排队,一边咵天:“老田上了《新闻联播》,这门口的队要排得更长了。”

■ 7年前,作为老武汉味道首登《舌尖上的中国2》

“武汉有那么多热干面品牌,怎么选了我这家小店?”入选《舌尖上的中国2》时,老田不明白,为什么会是他?

拌面的搪瓷碗、烫面的竹漏勺,老田的店里,保持着传统的气息。味道也是如此。

老田记面馆的前身,是上世纪40年代吉庆街上一家名为色味香食堂的分店,改革开放后,田金祥的父母承包了这家店,取名为“老田记面馆”。1993年,田金祥从一家染布厂下岗后,跟着父母经营,一做就是近30年。

4月19日上午9时30分,长江日报记者到达面馆时,门口仍排着长龙。家住利济北路的吕阿姨告诉记者,她一周至少有三天,都会和老伴骑半小时的电动车来这儿过早。“蛮好吃,是我们小时候的味儿。”

“热干面就是热干面,不加东西,才是武汉老味道。”老田性格随和,和谁说话都是笑呵呵,只有谈到热干面,才会显出固执和坚持。

近两年,为了丰富热干面口感,不少店里准备了酸豆角、腌菜等小料供顾客添加。老田却拒绝花哨,力求热干面保持单一的味道。不少新顾客进店会发现,他们家的热干面不加卤水,且没有酸豆角、腌菜选项。单凭一勺稠而不澥的芝麻酱,辅佐一勺酱油醋,就是一碗纯正的热干面。

料简单,但热干面的制作不简单。

随着《舌尖上的中国2》开播,越来越多的人慕名找到老田学艺,他也愿意教,但能学出来的并不多。两年前,从江夏过来的一位小伙在店里学了半年,每天跟着老田从早到晚,直到老田点头,小伙才独立开店。如今,这家小店的生意越来越好。不久后,另一小伙进店学习,学了一周,自认已掌握了热干面的制作要领,“做热干面也没什么难的”,离开前,小伙信誓旦旦。开店那天,老田去了一趟,尝了一口面,觉得不是那个味儿。开了两个月后,店铺就面临关店风险,小伙又找老田出山指导,老田没再同意,“他对热干面没有敬畏心”。

老田总结,想要做好热干面,一要吃得了苦,二要有悟性。“你和面条之间要心灵相通,几分粗几分细,几分干几分湿,要做到心中有数。”

■ 7年后,作为小微企业再登《新闻联播》

武汉人的生活,离不开一碗过早的热干面。街边的热干面小店汇聚成了烟火武汉。对于老田来说,做热干面,是小生意,要算精细账。

在4月18日晚播出的《新闻联播》中,老田就算了一笔账:政府持续的减税惠企政策,让店铺一年节省了36000多元钱。“省下的钱可以拿出来做店面改造,可以请人,工资开高一点。”田金祥在节目中说。

记者看到,相比7年前,老田记面馆的变化真不小。在《舌尖上的中国2》镜头下,门店招牌已经被烟熏得泛黑,如今,黄底红字的新招牌亮堂堂地挂在门口;7年前,顾客进店点单,田金祥要手撕饭票,如今,自动收银机提高了点单效率;7年间,门店从江汉二路搬到了黄石路,门店面积变大了,环境也改善了。

就在老田记面馆附近,多家热干面馆的生意都是红红火火。“经营成本降下来了,这笔‘活钱’马上就能派上用场”,用老田的话说,这是政府给他们的实打实“红包”。

做小本生意,账要算得细算得精。但在选材上,老田很舍得。

老田订芝麻酱,从来不还价,“价格贵一点可以,但不能掺假。”供货商磨芝麻酱时,老田就坐旁边看,“热干面好吃就两点,面要好,芝麻酱要纯”。

“我买的生面条,一斤要比普通碱面贵两毛,一天按照200斤面条算,一年支出成本就多出了一万五。”老田告诉记者,他家的一斤生面掸熟后,最多做3.2碗热干面,但对很多热干面店来说,一斤生面能做3.5碗,甚至4碗的量。

《舌尖上的中国2》播出后,门店的销量翻了一番,之前每天卖两三百碗,现在每天是600碗起步,遇到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全国各地的游客都会来老田记面馆“打卡”,一天能卖700多碗。

老田家这个刁角小店,彻底火了。为什么能火,老田总结了四个字,“好好做面”。

长江日报记者张维纳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