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拆旱厕不建公厕 众村民无处如厕 鄂州相关工作人员称正在积极筹建标准化公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07:5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村民旱厕被拆后留下一块空地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梁传松

去年12月,鄂州华容区段店镇刘弄村的旱厕被拆除,但至今迟迟不见修建公共厕所,当地70多户村民如厕成难题。昨日,极目新闻记者赶到刘弄村进行了采访,段店镇一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正在筹备为村民建公厕。

村民想方便却不方便

“拆除我家旱厕的时候,我在外地,直到拆完了家里人才知道。”56岁的金先生是刘弄村村民,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他说,自家老房子后面原来有一处旱厕。去年12月,他接到家人的电话,称段店镇城管开着铲车将他们家的旱厕给拆掉了。

“应该先建好公厕,再拆除我们的旱厕!”金先生说,一天之内,全村建在外面的旱厕全部被拆除。事后他才知道,由于上级政府部门要求进行“厕所革命”,村民原来的旱厕必须拆除。但是,拆除了旱厕,却迟迟不见修公厕,当地70多户村民上厕所成了难题。金先生表示,眼见公厕修建无望,他只好在自己家里的房间内隔了一处卫生间,解决如厕难问题。

一名姓杨的婆婆气愤地说,自家的厕所被拆除后,她没地方去方便,只得在家里用桶接着,弄得屋子内到处都是臭烘烘的。杨婆婆介绍,她已70多岁,每次外出倒污物,都得小心翼翼地,特别是下雨天,担心滑倒摔伤。“先拆掉了我们的旱厕,公共厕所又没建起来,让我们到哪里去方便?”杨婆婆提起此事,一肚子怨气。

村民自愿拆除旱厕?

“村民都是自愿拆除旱厕的。”昨日中午,在刘弄村村委会,该村一负责人强调称,去年底拆除了村民的旱厕,所有拆除的旱厕都征得了村民的同意后,才开始拆除。三年前,刘弄村修建好了污水管网,村民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对于村民反映的如厕难问题,这名负责人表示情况并不属实。他向极目新闻记者解释,在拆除村民的旱厕前,村委会提前和各村小组长都开了会,要求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在村委会的努力下,拆除旱厕一事得到了所有村民的支持。

“我们都是按政策办事,工作都做在了前面。”该负责人同时还表示,目前,刘弄村正在建设美丽乡村,所有的工作都是按上级的要求一一落实。

“我家的厕所是强行拆的!”这名村委会负责人话音刚落,坐在村委会办公室的一名村民忍不住跳了起来。这名姓刘的村民介绍,当时他也不在家,村委会便带人将他家的厕所给强行拆除了。这名负责人颇为尴尬,他解释称,有几户村民由于不在家,存在先拆除再打招呼的情况。

极目新闻记者向这名负责人提出质疑,为何不先建好公厕再拆除村民的旱厕?对方却回答:“不先拆掉旱厕,怎么建公厕?”

多地发生类似问题

新公厕没建好,村民家旱厕被拆除,这种现象在鄂州市梁子湖区梁子镇也有反映。据当地村民反映,梁子镇余家铺屋湾旱厕拆除后,新建了4座公共厕所,但这些新建的公厕和原来的村民旱厕没有区别,并没有进行三格化粪池无害化处理。而且,这些公厕常年无人维护,环境脏乱,堆积的粪便只能由村民自行拿粪桶处理。

目前,华容区段店镇相关工作人员表态,正在积极筹备为刘弄村建标准化公厕;梁子湖区梁子镇政府回应称,对于在“厕所革命”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将立行立改,从村民实际需求出发,解决“厕所问题”。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