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三件事,看出你情商高低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21:17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01 不做老好人,遇事懂拒绝

一位男士买了一辆新车,宝贝得不得了,每天都要仔仔细细地把车子擦干净,开车上路也格外小心,生怕剐了碰了。

可是没几天,一个同学就找上门,说想借他的车开,他心里很不乐意,嘴上却说:“没问题,你拿去开吧!”

见他这么爽快,同学喜出望外,直夸他大方、讲义气。就这样,他眼睁睁地看着同学开着他心爱的车扬长而去。

用完后,同学来还车,不好意思地说,车子被刮了一条小口子。他心疼得不行,却又说了一句“没关系”。 

他暗暗发誓,不会再把车子借给人了。没想到,这位同学后来竟隔三差五找他借车,可他一次都没能拒绝。

现在,他每天都在担心那位同学再来借车,也担心车子会在借出的过程中,又发生刮蹭。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这样,担心拒绝会显得自己小气,会打破自己在对方心中的好形象。

其实,无边界的心软、不懂拒绝,只会让别人索求无度,最后吃亏的是自己。

情商高的人,不会一味取悦他人、委屈自己,而是懂得柔软而坚定地拒绝不合理的请求。

02 不好为人师,切莫讲道理

有位姑娘相亲认识了一位男生,初次见对男生的印象不错,俩人互加了微信。

之后聊天,姑娘发现男生总爱讲大道理,男生问姑娘:“如果有同事为难你,你会怎么做?”姑娘说:“我会用开玩笑的方式怼回去。”

没想到这一句回答,却引来男生长篇大论的说教:这样影响不好,你还是太单纯了……

最后他还得意地说:“有一个人可以教你很多,告诉你怎么做少走弯路、少吃亏,你是不是觉得捡到宝了。”

面对这样一个好为人师的人,姑娘果断与他断了联系。

生活中,这样的人并不少见,你喝了一口饮料,他跟你讲养生;你说一句好累,他跟你大谈生存不易;你30岁没结婚,他跟你扯到养老问题……

也许他们出发点是好的,可没人会喜欢这样的沟通方式。

情商高的人,知世故而不世故,就算要说,也只会点到为止。他们会顾及别人的情绪,不会动不动就教诲你,跟你讲大道理。

03 不当和事佬,莫劝人大度

电视剧《完美关系》中的邦尼,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中。从小到大,父母把什么好的都留给弟弟,对她几乎不关心。

有一次,邦尼妈妈来上海看她,见她生活条件还不错,就让她拿十万块给弟弟参加艺考,这让她很气愤。

想当初自己孤身一人来到上海,为了学费和生活费,一人打三份工。在30多度的烈日下发传单,都快中暑了,也不舍得买一瓶矿泉水。而如今除去房租、生活费等,每月工资所剩也并不多。

妈妈从未心疼她的辛苦,从不过问她的生活,却一味向她要钱,忍无可忍的邦尼和妈妈闹翻了。

邦尼的朋友得知这件事后,不但不安慰她,反而指责她,你妈妈给了你生命,把你拉扯大,这是养育之恩。你现在眼界打开了,阅历丰富了,为什么还要和她计较?能不能多点理解,多点包容?

朋友的话让邦尼很伤心,朋友根本不了解她的过去,为什么要轻意劝她宽容。

你的一句云淡风轻的话,对他人来说,也许是一种伤害。你可能永远不会明白别人心中的苦,但请体谅一下他人的心情。

情商高的人,都有推己及人的善良,从来不会轻意当和事佬,为难他人。他们懂得把握尺度,拿捏分寸,让自己舒心,让他人舒服。

余生,愿你我都能成为一个高情商的人,取悦自己,温暖他人。

主播|苦苦

作者:晓晓,本文首发十点读书(ID:duhaoshu),超过3000万人订阅的国民读书大号,荆楚网经授权转载。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