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直升机精准吊装12吨铁塔 填补我国组塔作业技术空白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07:1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吊装作业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曹磊 通讯员刘帮 李胜之)昨日上午,在武汉市江夏区凤凰山泉岗村的一片空地上,国网湖北电力、国网通航公司联合开展国内首次直升机全独立自主精准吊装铁塔作业,填补了我国在中型直升机组塔作业方面的技术空白。

在现场,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组装立好后的全塔高41.5米,总重11.61吨。需要吊装1个装配式基础、1个塔腿段以及1个塔身段。其中单个装配式基础总重约3.8吨。演练前,国网湖北电力和国网通航公司进行了2年半的磨合练习,掌握了直升机精准吊装技术。

现场负责人介绍,相比以往常规的人工法和吊车法组塔,直升机吊装组塔具有高效性、高便捷性、安全系数较高以及对环境破坏小等诸多优势。以组立一基杆塔为例,直升机组塔耗时减少7至8天,人力减少投入约20至30人,起重工器具、地面转运工器具等减少投入约30架台套。

“在崇山峻岭、道路不通的地方组立杆塔,直升机能起很大作用。”国网湖北检修公司副总经理严利雄说。以往到大山里抢修一座铁塔,材料靠人扛马驮要花一周,而用直升机只需半天即可。

此前,国家电网公司曾在一些项目中试点应用过直升机组塔,但飞行员及指挥人员均为外国人。此次演练的飞行员和地面指挥人员均来自国家电网,全套对接导轨等设备均为自主研发。严利雄透露,租用国外的飞机和飞行员执行任务,费用以千万元起步。而全自主进行直升机组塔,不仅成本大幅降低,在应急抢修时,响应速度也更快。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