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郑万高铁高家坪隧道贯通 我国隧道掘进迈向智能化机械化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07:3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林晶 通讯员 肖帆 金大成

郑万高铁起于河南郑州,经湖北襄阳、神农架、宜昌、恩施,终至重庆万州。

近日,历时4年,郑万高铁全线岩溶最发育、高风险隧道——高家坪隧道顺利贯通。隧道全长5506米,位于襄阳南漳县境内,是中国高铁隧道机械化配套施工、智能化建造示范工程,标志着我国隧道智能化、机械化施工迈上新台阶。当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南漳县,探访隧道贯通背后的故事。

为建隧道打5000多米泄水洞

4月12日,记者走进贯通处,在正洞右侧看到了一左一右两个黑黢黢的洞口。“左洞为泄水洞,右洞为迂回导坑。”中铁十一局郑万高铁湖北段5标项目部副指挥长刘江介绍,为了保证隧道施工和后期铁路正常运营,在正洞一侧修建的泄水洞、迂回导坑就有5600多米,比正洞还长。“一旦正洞上方的溶洞有水流下来,将会通过迂回导坑和隧道泄水洞排出。”

作为郑万高铁全线岩溶最发育、高风险隧道之一,高家坪隧道仅大小溶洞就有30多个,易发生突水、突泥等险情,施工难度大,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其中难度最大的是一个直径15米、高近300米的溶洞。

刘江介绍,2020年9月19日,高家坪隧道出口掘进至2.5千米时,发生约2.5万立方米的突泥,将施工作业面覆盖近100米,施工一度中断。经探测发现,有一个直径15米、高近300米的大溶洞与正洞垂直相交。项目部邀请国家铁路集团、武九客专湖北公司及全国知名隧道专家多次现场“会诊 ”,决定在与正洞平行右侧处,开凿一个迂回导坑和一个泄水洞,释放地应力和排水。

春节期间,200多名施工人员放弃回家过年的机会,18个作业面加班加点施工,开凿泄水洞,于2021年1月贯通。该洞仅花3个多月完成一般2年才能建好的泄水洞,创造了泄水洞的施工纪录。“泄水洞不仅为施工排水发挥了作用,后期列车运行时,也可通过该泄水洞引导溶洞内的积水,保证正洞和列车运营安全。”刘江介绍。

全程机械化、智能化施工

高家坪隧道是国内最复杂的岩溶高风险隧道之一,其建造过程创造了中国高铁隧道机械化配套施工、智能化建造的示范工程。

“针对软弱围岩,过去采用分台阶施工,进度缓慢,安全风险高。在武九客专湖北公司主导下,我们在高家坪隧道首次实现了全断面、全围岩级别、全工序的机械化、智能化施工。”项目部指挥长黎建华介绍,项目部采用超前地质预报对隧道前方进行预探索,结合智能三臂凿岩台车随钻测量系统、掌子面围岩数码成像技术及云平台数据处理中心,对围岩等级进行自动分析、判断,系统还自动推荐支护方案,大大减少人工判别误差。

不仅如此,施工的机械化程度也大大提高。以往,掌子面钻孔、填充炸药等全靠人工,耗时长,作业风险大。智能三臂凿岩台车可以实现30秒自动钻孔,比人工钻孔更省时。以往是人工填充炸药,高家坪隧道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智能装药设备替代,填充炸药更精准,并采用泵注方式将炸药压进炮孔内。“五六十人施工的掌子面,现在仅需10个人就能完成,机械化、智能化施工不仅保证了施工安全,减少了施工人员,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黎建华介绍说。

隧道施工还使用了多功能拱架安装台车、湿喷机械手、自行式仰拱栈桥等新设备、新工装,实现了掘进全工序的机械化。“该隧道的高效贯通,为我国隧道掘进更加智能化、机械化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为全线通车打下坚实基础。”黎建华自豪地说。

郑万高铁通车后,襄阳至重庆、郑州均可实现2个小时内到达。并与京广、陇海、兰渝等铁路相连,成为连接中原、华中和西南地区的快捷高速通道,对便利沿线群众出行,推动三峡旅游资源开发,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