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凭实力涨的粉!越来越多的鸟儿用翅膀给武汉生态投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07:4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红隼

珠颈斑鸠

黑水鸡 红头长尾山雀 雀鹰 凤头鹰 灰胸竹鸡

黑水鸡 朱红燕摄

凤头鹰 钟永乐摄

灰胸竹鸡 杨利摄

红头长尾山雀 明秀摄

武汉市观鸟协会编著出版的《窗外的鸟》介绍,目前造访武汉的野生鸟类越来越多,会员们在18个小区1个多月就观测到50种鸟儿,其中不乏猛禽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武汉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陈希 通讯员熊莺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通讯员 熊莺

清晨叫醒你的也许不是闹钟,而是喧闹的鸟鸣。如果你是一位拍鸟爱好者,你是不是感觉鸟的胆子越来越大了,它们怎么不怕人了?

近日,武汉市观鸟协会集体编著出版的一本《窗外的鸟》,给出的答案是:鸟越来越多了,无需跋山涉水,50种鸟儿就在你我身边,其中有42种留鸟陪我们走过四季,还不乏猛禽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这是疫情宅家期间,会员们透过小小窗口观察所获。”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说,鸟语花香,是湿地之城的自然禀赋,从一个侧面证实咱们生活的小区生物多样性更丰富。

窗外的鸟越来越多

罕见鸟待你去发现

“一大早,叽叽喳喳的鸟声充盈小区,近几年感觉小区的鸟越来越多了,不用上闹铃,它们会叫早。”陈女士家住汉阳南国明珠小区,窗外常有鸟儿扑闪而过,却相见不相识。

活跃在小区的鸟是哪些鸟呢?变多了吗?《窗外的鸟》就是首个针对活跃在小区的鸟的调查样本,文图清晰:去年2月至3月份,观鸟协会会员所在的18个小区,1个多月就观测到50种鸟。

“50种,非常意外!起初开展调查时,大家预估在30种左右。”颜军说,以往会员们观鸟都会去生境较为复杂的湖泊、森林和洲滩等,这次视角聚焦窗外的鸟,没想到宅在家,观赏角度和空间有限,也能捕捉到这么多鸟的身影。

50种鸟中,有8种候鸟:黄腹山雀、北红尾鸲、家燕、灰头麦鸡、凤头、红嘴鸥、普通鸬鹚和雀鹰。50种鸟中,俗称为“白头鹎”的白头翁遇见频次最高,18个小区中有16个小区见到了;其次是珠颈斑鸠、乌鸫、鹊鸲和麻雀,15个小区能遇见;黑脸噪鹛和红头长尾山雀分别在9个小区和7个小区遇见。

这些鸟能深入小区,且频次高,观鸟会员们甚为欣喜。更令大家惊喜的是,一些城区少见的鸟也现身了。会员杨利家住藏龙岛纳帕溪谷小区,去年3月4日上午,他在家里听见“地主婆、地主婆”的叫声,敏锐觉察到神秘的“地主婆”——灰胸竹鸡就在身边,可扫描一圈无所获。下午正当他仰拍枝头的红头长尾山雀时,地面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他赶紧将镜头对准灰胸竹鸡,兴奋道:“中奖了!”

去年2月12日上午,中科院西区宿舍,一棵满树枯叶的梧桐中,会员钟永乐火眼金睛,瞅准一只被称为“高频电钻”的星头啄木鸟,“我拿着相机搜寻,发现一个黑白点在树干上频频点头,于是迅速聚焦定格。”

“灰胸竹鸡和星头啄木鸟,都是湖北省重点保护鸟类,没想到透过一扇小窗就能与它们偶遇。”颜军解释,灰胸竹鸡怕人,一般隐身在林丛灌木中,难寻觅,疫情期间,户外没人,它就大摇大摆出来溜街了,星头啄木鸟常见于茂盛树林中,城区内是较为少见的。

猛禽宝贝光临小区 无食物请都请不来

“3月底每天下班,大约下午6时左右,我都能在秦园路公交车站旁寻见红隼的身影,它就站在一旁的基站上享受小鸟晚餐,挺厉害的。”家住中北路世纪彩城小区的高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4月份与红隼遇见的频次低一点。

3年前,高先生就发现红隼在此一带活动了,每年3月至10月份,红隼就会出现在秦园路公交车站旁的一个基站或沙湖或附近小区,有时还成双成对的,“可能这边食物多,小鸟儿多,才吸引它们常驻于此。” 观鸟会员熊莺在内沙湖附近也常与红隼相遇,“都能混个脸熟了。”

红隼活动的范围不断扩张。武汉市观鸟协会统计:近2年来,它曾出没于万科金域蓝湾、台北一路中侨观邸、千家街华师一宿舍、恒大华府、建设大道同成广场、邮科院宿舍和中北路世纪彩城丽苑等7个小区。除红隼以外,疫情期间,观鸟会员在家还搜寻到了凤头鹰(中科院西区宿舍)、雀鹰(纳帕溪谷)和领角鸮(华中科技大学喻园小区、一八一厂职工宿舍)的身影。

红隼、雀鹰、凤头鹰和领角鸮都是猛禽,亦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如果不是食物丰富,请它们都请不来的。”颜军推测,这些小区与湖泊、公园相距不远,生境好,食物多,麻雀、珠颈斑鸠等小鸟和老鼠都是它们的“菜”。

鸟儿渐渐不怕人了

生物多样性更丰富

“拿着一个百微镜头,悄无声息走过去,慢慢拍鸟。”昨日市民徐先生在武汉植物园拍到了山斑鸠的回眸一笑,分享拍鸟经验,也感觉鸟渐渐不怎么怕人了。

齐先生每天都在关山荷兰风情园散步,见黑脸噪鹛、珠颈斑鸠在草地上觅食活动,用手机距离1米的位置拍照,它们都很淡定从容,“现在的鸟怎么胆子越来越大了,无视我的存在啊,不像十几年前还没走近就一哄而散了。”

观鸟协会调查专员明亮解释,时值成鸟哺育幼鸟,它们在觅食时是不会顾及太多的,但回巢时就会很小心翼翼,不会暴露自己的踪迹;同时现在市民更爱鸟护鸟了,鸟对自己所处的环境有安全感,它就会非常自信地觅食,无视旁人;小区鸟越来越多了,它们也与人更亲近,安全感大增。

小区鸟越来越多,种类丰富,说明生物多样性丰富。 “武汉本来就是建立在一座湿地上的城市。”颜军表示,鸟语花香就是湿地的自然禀赋,武汉四季花儿灿烂芬芳,鸟语也来奏响“湿地之城”的最强音。一个多月就能在方寸之间收获50种鸟,如果全年在小区观测,收获会更多,下一步准备进一步摸清小区活跃的小精灵们。

昨日,广州市自然观察协会微信公号也转发推荐了《窗外的鸟》一书,目前该书已在全国37个自然保护和观鸟相关的协会热传。颜军解释热传的原因:“一是大家在逆境中的一种精神寄托,二是引领大家关注身边的鸟身边的环境。”

窗外的鸟,扑闪而过,即便将它们定格,细看也不全认识。《窗外的鸟》图文并茂,透过这本书,我们一起去探索发现窗外的鸟吧。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