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汉阳洲头街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 深入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21:2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陈泉 通讯员占见英、郑旭)记者4月21日获悉,汉阳区洲头街为提升所辖社区环境,做好“双创”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深入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所辖红建社区乱堆乱放问题在为期近一个月的集中整治工作中得到显著改观,居民群众对社区环境的认同感、满意度也显著提升。

汉阳区洲头街红建社区是一个老旧城区,常住人口7000余人,基础设施落后,平房多、租户多、老人多。长期以来,部分居民习惯在房前屋后堆放杂物,用废物占道。这种行为,既影响卫生环境和出行安全,又容易滋生蟑螂、蚊虫、老鼠等生物,遇火灾时严重影响疏散逃生,长期给城市管理和基层治理工作造成很大困扰。

洲头街以辖区内红建社区乱堆乱放问题为突破口,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集中整治工作。截至目前,该社区环境有了显著的改观,居民群众对社区环境认同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党建引领,多方联动,形成治理合力

“我们以社区党建为引领,发挥城管、社区、红色物业、志愿服务等多方联动作用,让多方力量集结,形成一股合力,开展美好家园共建工作。”红建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助力“双创”工作,社区党组织联动街道城管执法中队、物业公司、社区志愿者,通过统一调度、统一安排,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在党员带领下重点开展背街小巷乱堆放宣传和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

为了发挥大家的积极性,该社区还制定了环境卫生整治积分兑换方法,志愿者通过参与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文明宣传等获得相应的环境卫生专项积分,努力让居民在社区生活得更舒心、更美好。

走基层,面对面,让创卫政策家喻户晓

创卫不仅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尽职尽责,还需要全民一心、合力共创。红建社区为了做好此项工作,采取了多种形式,让创卫政策家喻户晓。例如,对于不在家的居民,社区采取打电话告知,取得居民配合;街城管执法中队、社区工作人员会打印好《告居民一封信》上门发放给居民,并向居民发出支持创卫,参与创卫的倡议。此外,街道和社区还通过LED屏、居民网格群、线下宣讲活动等让辖区居民人人都知晓,人人都参与。

红建社区居民李丹丹表示,通过社区创卫工作的持续开展,二院小区的环境比以往整洁了,没有了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现象。尤其是以往公共场所频繁出现的乱堆乱倒、乱停乱放等现场基本消除。

“城市是我家,创卫靠大家。”居民赵先生告诉记者,二院小区里绝大多数居民都将这句话深深印在心中,大家都能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到社区创卫活动中,认真履行着居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干群一心,环境整治让老旧楼院换新颜

今年3月底,洲头街执法中队、红建社区、物业公司联合开展“全民战役 清洁家园”攻坚战,通过明确目标,细化任务。让各方力量全部下沉到社区,发动社区党员志愿者成立以社区为单位的环境专项整治小组,根据社区内实际情况,拉单子、定目标,分解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并立下“军令状”,坚决打赢清洁家园攻坚战。

“此次整改工作动员了各方力量,集中对卫生死角、楼院杂物垃圾、废旧家具进行了清理,并规范摆放共享单车。”洲头街城管执法中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改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有不少居民不仅主动清理家门口占道物品,还主动充当志愿者协助执法人员做居民思想工作,协助搬运占道废弃家电等。

“我认为,要想老旧楼院旧貌换新颜,首先得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洲头一村杨师傅说,他家原来有个小推车一直停靠在家门口数年,一直舍不得处理。当得知这次整治工作是为了改善居民人居环境,他便主动喊来收废品的师傅把车收走了。他表示,当看到原先在公共区域随便停放的各类车辆,楼栋下随意丢弃的装修垃圾,商铺门口占道经营的座椅等影响市容市貌和人居环境的现象得到有效改善,作为小区居民的他,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倾情奉献不停歇,为民服务赢赞扬

据了解,在清理整治过程中,无论是城管执法队员,还是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或物业环卫工人,大家都积极发扬奉献精神,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同时不忘向居民普及保护环境卫生的方法,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并积极动员辖区居民参与到清理整治行动中。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使辖区内的卫生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赢得居民的赞扬。

洲头一路文具店老板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每天都能看到他们在劳动,此次整治力度大,变化也很大。垃圾变少了,环境变美了,眼前敞亮了。为他们的辛勤付出点赞。”

持续的环境卫生集中清理不仅为洲头街道辖区居民提供了一个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也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加强了社区居民对居住环境的维护意识,同时也调动了辖区居民参与“创城、创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下一步,洲头街将继续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工作,号召更多的辖区居民群众加入到创城、创卫队伍中来,推动社区“双创”工作向纵深开展,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提升社区环境卫生整体质量,让广大群众对城市环境认同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努力打造精致武汉的城市名片,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交出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