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博鳌看亚洲:海南自贸港应向香港等周边地区借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2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聚焦博鳌)博鳌看亚洲:海南自贸港应向香港等周边地区借势

中新网博鳌4月21日电 (记者 马秀秀)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期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谈及海南自贸港发展时说,重要的是要找到一套行之有效的规则,规则及经济上可向香港等周边地区借势。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举行南海主题分论坛。图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出席论坛并发言。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郑永年表示,自贸港在海南落地,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层面都已比较成熟。海南自贸港的比较优势在于规则本身,可对标世界上先进的自贸港,如新加坡、香港等学习规划。“不是说最高标准的规则就是最好的规则,要行之有效才好。”

郑永年指出,香港的规则已被证明行之有效,可考虑海南与香港实现互联互通借势。如果海南从零开始建立规则,可能需要很多年,新加坡和香港便是如此。海南在规则方面借力香港,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更快发展起来。

他同时表示,鉴于海南经济体量很小,要和周边广西、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互联互通起来。“规则上借力香港,经济上借力大湾区和周边地区,两者结合起来比较有效。”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新华集团董事长蔡冠深出席并发言。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海南将成为独具中国特色的全球最大自由贸易港,成为中国实现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沿。

蔡冠深也建议,海南应着重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东盟国家的联动合作。区域合作已经是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动力。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是海南面向全国、拥抱世界的基础。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