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湖北首个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落户洪山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20:19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4月21日讯 4月21日,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第十六次全会上,湖北省首个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正式揭牌落户武汉市洪山区。

长江日报记者查询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官方网站得知,4月15日,该部门发布《关于批复武汉市洪山区为“湖北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的公示》,公示截止时间为4月21日。这意味着21日起,全省首个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正式落地武汉市洪山区。

据悉,5G+工业互联网相关应用已经覆盖原材料、装备制造、能源、消费品等30余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垂直行业中形成多点辐射、放大倍增的带动效应,通过数字赋能,有效促进企业降本增效、提档升级。有行业人士认为,在5G+工业互联网上取得率先突破,能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抢占新一轮发展先机。

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洪山区将在政策、产业发展等方面大力开展先行先试举措,并发挥辖区内行业头部企业及高校资源优势,在供给侧和应用侧同时发力,建立地方政府和核心央企“双引擎”创建模式,集中力量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在洪山区扎根成林,并出台区级专项政策措施,聚焦基础设施建设,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化发展领域,三年内落实专项政策资金1亿元,不断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圈,为全省乃至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贡献洪山样板、武汉方案。

据悉,武汉是中国工业互联网五大顶级节点所在地,目前已累计建成超过2.5万个5G基站,实现三环内连续高质量覆盖和远城区重点覆盖,全市工业标识解析已接入二级节点7个,标识注册量累计超过16亿次。其中,洪山区已建立7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烽火通信、中信科移动等龙头企业和高校共承担7个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的高质量发展专项项目,为融合应用先导区创建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未来,洪山区将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程和垂直行业应用工程三项工程,通过搭建5G+智能制造产业园、5G+智能建筑产业园、5G+智慧生物医药产业园、5G+智慧电网产业园和5G+创新应用产业园5个产业园,完成7个国家级专项建设,力争2023年建成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5G+工业互联网”产业营收规模突破500亿元。(长江日报记者汪峥 通讯员李涛 黎小双)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