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宜昌当阳陈建平夫妇驰行1200公里赶赴浙江温岭市 被拐失散32年骨肉相见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08:01 来源: 三峡晚报

三峡晚报全媒记者王献科 通讯员汪勇 杨超 浙江温岭报道

核心提示

4月21日下午,浙江省温岭市大溪派出所门前,陈建平和朱玉萍夫妇步伐匆匆,他们迫不及待地想见到32年来梦里出现无数次的身影。见到站在面前的壮实小伙,朱玉萍再也忍不住了,靠在陈建平肩头嚎啕大哭。

这个小伙,就是32年前被拐走的那个聪明活泼、人见人爱的龙龙(化名);就是那个让陈建平夫妇跑遍半个中国,一定要寻回的龙龙;也是陈建平夫妇用一辈子时间也要解开的心结!

现场,众人都被这激动人心的场景所感染,共同见证跨越32年的重逢时刻。

4月21日下午,在浙江省温岭市大溪派出所,来自宜昌当阳的陈建平夫妇见到了被拐失散32年的儿子。三人紧紧拥抱,忍不住失声痛哭。三峡晚报全媒记者王献科 文/图

父亲陈建平现场连线女儿和小儿子,妹妹和弟弟隔着屏幕见到了素未谋面的大哥。 全媒记者王献科 摄

跨越1200公里的团圆

4月20日一大早,陈建平夫妇应当阳市公安局两名民警之约,一起前往浙江省温岭市寻亲,坐进警方安排的商务车时,两口子满脸笑容,这一天,他们已盼了32年。

民警陈超看到两人挂着黑眼圈,关切地问候。“几乎一夜没睡,很兴奋!”陈建平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全程几乎没合眼。

原本准备在家带外孙的朱玉萍临时决定“要去见儿子”,出发当天,她将孩子委托给妹妹照顾。

从当阳出发前往温岭市,要横穿湖北、江西、浙江三省,行程1200公里。途中,朱玉萍出现晕车等不适症状,她拿出事先备好的晕车药,严重时就使劲按压太阳穴,想着与儿子越来越近,一路上除服务区短暂停留外,她没有主动要求停车。

途中闲聊,朱玉萍脑中闪现出龙龙小时候的模样,丈夫兄妹6人,龙龙深受亲友宠爱,老人更是将他视为掌中宝,百般迁就,“不仅可爱,而且特别聪明。嘴巴很甜,教一遍,下次见面时,就会主动喊叔叔、阿姨,不管走到哪儿,大人都夸他。”

本报记者跟随由宜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察大队副大队长袁鹏和民警林立组成的另一组寻亲队伍,开车从宜昌城区出发。为确保寻亲任务顺利,两人利用换乘间隙,多次连线温岭警方。同时,第一时间向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反馈最新进展。

沿途,先后经历暴雨、交通管制。4月21日凌晨1时许,经14个小时长途跋涉,终于抵达温岭市城区。

天亮后,经反复沟通、确认,在当地警方的配合支持下,约定21日下午2时30分,陈建平夫妇与龙龙在大溪派出所见面,完成这次跨省认亲。

派出所里的深情拥抱

下午1点刚过,陈建平夫妇已按捺不住迫切的心情,赶到大溪派出所门前。

朱玉萍坐在车里,一言不发,紧盯着窗外的派出所大厅。陈建平坐在妻子身旁,轻轻地握住妻子的手,也将目光投向了窗外。

两人并不知道,此刻龙龙也已提前赶到了派出所,正站在大厅里等待亲生父母。

“走,时间到了。”袁鹏抬腕看了眼手表,指针准确停留在14时30分,示意陈建平夫妇下车。

派出所大门距前厅约50米,朱玉萍快步走在前方,透过大厅的玻璃窗,龙龙见父母前来,快步到门前迎接。

时间仿佛在这一刻停了下来。

双方面对面,短短对视几秒后,朱玉萍放声大哭,扭头对丈夫说,“你看,他和陈超(龙龙的弟弟)长一个样。”紧接着伏在丈夫肩头,哭声响彻整个大厅。

陈建平没有哭出声,却在不停地抹泪。他扬起双手,一把将妻儿揽入怀里,停顿了上10秒才松开。

这次拥抱,这一家人整整盼了32年。现场所有人都被这个场景打动了,共同见证着这个团圆时刻。

弟弟妹妹隔着屏幕叫哥哥

从派出所前厅走到三楼会议室,喜极而泣的朱玉萍情难自已,丈夫和儿子分站左右搀住她的双臂,缓慢前行。

为缓解朱玉萍激动的情绪,现场有人提出,翻出陈超的照片给龙龙瞧一瞧,“让他自己说,两人像不像。”

陈建平掏出手机,视频连线小儿子陈超,刚接通,龙龙感叹,“和我瘦的时候很像。”

“喊大哥。”陈建平提醒小儿子,兄弟两隔着屏幕见了第一面。

随后,陈建平又拨通了女儿的视频电话,见着素未谋面的大哥,手机那头的妹妹泪水夺眶而出。

一别32年,幼时的龙龙已成为如今的谢加雨。

一家人拉家常时,聊起寻亲过程。朱玉萍对儿子说,“为了找你,2000年至2008年,你爸爸在福建待了八年,边打工边找你。”

“过去就过去了。”陈建平不愿再回忆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他说,现在解开了一辈子的心结。

谢加雨说,一次偶然机会,才从养父养母口中得知,自己是抱养的孩子。

亲生父母是谁?在哪儿?养父母并没有告诉他,这也是多年来他一直想解开的谜。直到今年4月初,接到了当地警方的电话,才知道亲生父母在湖北。

“这些年,养父、养母对我很好,他们是老实人。”谢加雨说,养父和养母在当地做小生意,他也已经成家,有了自己的孩子,更能体会到父母对孩子的亲情。

4月21日下午,完成认亲后,谢加雨带着亲生父母离开了派出所。他们之间,还有很多很多的话要说。

对话

幸福来得太突然 感谢众多热心人

记者:时隔32年,见到了亲生父母,现在有什么感受?

谢加雨:太突然了!现在脑海里一片空白,看来还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

记者:你对湖北有什么印象?

谢加雨:疫情期间,湖北人勇敢地挺过来了。我没去过湖北,但有不少湖北的朋友,以后我一定要去宜昌当阳的父母家里看望他们。

记者:等待32年终于团聚了,有什么话想说?

朱玉萍:今天的团聚,非常感谢公安机关的付出,他们真真切切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还想感谢许多从未谋面的志愿者,谢谢他们不间断地关心我的家庭。

记者:回想30多年的寻亲历程,现在是什么感受?下一步有何打算?

陈建平:原本以为再也找不着了,现在不仅有了线索,还见了面,幸福来得太突然。至于何去何从,听儿子的意见。

记者:宜昌市公安机关“团圆行动”还有哪些行动?

袁鹏:这次跨越千里、时隔32年的重逢,体现了宜昌市公安局“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下一步,还将严格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争取扩大战果,为更多的失散家庭圆梦。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