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美丽的警示——关押在铁笼里的罂粟开花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14:1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 通讯员陈长丽)近日,在武汉植物园本草园,一种被关押在铁笼里的植物开花了。纤柔娟秀的花瓣,冶艳华丽的色彩,在白色的笼子里格外耀眼,吸引不少游客观赏拍摄。它,就是大名鼎鼎的毒品原植物—罂粟。

2001年,武汉植物园经公安部批准公开种植罂粟做禁毒教育之用,举办了全国首个活体罂粟禁毒展。如今,武汉植物园已经连续20年举办了活体罂粟禁毒科普展。罂粟从种植到焚烧,都有严格的管理程序,为防止游客接触罂粟,武汉植物园将罂粟种在镂空的铁笼中。游客可以在铁笼外观赏拍摄。

今年,武汉植物园对罂粟笼子进行改造。原来的黑色大铁笼被拆除,五个白色的罂粟果实状笼子成为罂粟新“关押地”。笼子为罂粟蒴果样式,形状为圆润的球形,高低不一,矮的笼子3米左右,高的6米有余,错落有致地坐落在本草园中部。五个笼子面积共200平方米,种植罂粟470株。武汉植物园根据罂粟的颜色和瓣型将罂粟分笼种植。5个笼子分别种植了单瓣红色、单瓣紫色、单瓣白色、重瓣以及混色的罂粟。除了常见的紫色、红色罂粟,还展示了白色、粉色、杂色罂粟,共10余种花色。

罂粟花瓣轻柔纤薄,色彩绚烂华美,叶片青葱碧绿,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罂粟的花果期在3-11月,其中花期集中在3到4月。目前,罂粟开放了100多株,红、紫、粉色罂粟挺立在茎秆之上,亭亭玉立、纤柔娇媚,在白色笼子的衬托下,色彩更显深邃迷人。白色罂粟和重瓣罂粟预计在五一假期迎来开放。

在罂粟属的植物中,还有个常见的观赏花卉虞美人,因为两者花期一致,外形相似,常常被公众混淆。在罂粟笼子的周围,武汉植物园还种植了上白株罂粟的“姐妹花”虞美人,方便市民对比鉴别。

罂粟的名字正是来源于它的果实的形状,它的果实圆而光滑,好似一个瓦罐,里面装着小米一般众多的种子。“罂”字在古代,指的是一种口小肚子大的瓦罐,而“粟”字指的是小米。所以,罂粟才有“米壳花”、“米囊花”的别名。罂粟在历史上又被称作鸦片罂粟、还有大烟、罂子粟、御米、象谷、阿芙蓉等别称。

每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前夕,武汉植物园会联合湖北省禁毒委等相关单位,在社会公众的见证下,将活体罂粟包括果实公开焚烧,为公众开展禁毒教育。

罂粟活体植物展增强了大家对毒品原植物的了解,也提高了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远离毒品,防毒拒毒的意识。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