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童伴妈妈”撑起留守儿童成长路 湖北119名“童伴妈妈”陪伴关爱44318名乡村儿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14:14 来源: 湖北日报

缺少父母陪伴的孩子,会有怎样的心理诉求?孩子遇到困难,该如何帮助解决?中国扶贫基金会2015年开始开展“童伴妈妈”项目,试图探索一种方法关爱和保护乡村儿童。2019年,该项目在我省巴东县开展,2020年新增崇阳县、大冶市等10个县(市)。

连日来,记者走访部分“童伴妈妈”项目村发现,乡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在“童伴妈妈”的陪伴与关爱下,从胆小、内向变得开朗、活泼,改掉了沉迷电子产品的坏习惯,养成了爱阅读、爱运动的好习惯,对家人和社会有了感恩之心。

为留守儿童点亮“心灯”

4月17日,大冶市还地桥镇马石村村委会广场,“童伴妈妈”王珍珠带着20多个小孩,给风筝上的卡通人物、蝴蝶等图案涂色,再写上名字、放飞风筝。大冶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还地桥镇政府等单位,给孩子们送来玩具娃娃、彩笔、篮球、足球和书籍,满足他们的“微心愿”。

玩累了,大家回到“童伴之家”休息。宽敞温馨的房间里,书籍、玩具应有尽有,一侧墙上贴着孩子们用稚嫩笔触绘就的画作,另一侧墙用照片装点,记录孩子们的成长点滴,桌上摆着手工作品和象棋。近一年来,孩子们在这里度过了许多开心、难忘的时刻。

10岁的留守儿童欣欣(化名)父母离异,父亲外出打工,欣欣一直跟奶奶生活。奶奶没读过什么书,又是隔代长辈,欣欣经常跟她吵架,对学习没兴趣,内向、敏感。24岁的“童伴妈妈”王珍珠家访后,邀请欣欣到“童伴之家”玩,辅导她写作业,带她做游戏,跟她谈心。现在,欣欣有心事第一时间就跟她分享。

“我很喜欢‘童伴之家’,周末和假期我就到这里看书、玩游戏,还交了很多朋友。”欣欣说,“我喜欢王妈妈,她关心我,温柔细心。”听到欣欣叫自己“妈妈”,王珍珠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不仅要让孩子们说话有人听、烦恼有人解、孤单有人陪,更要做连接亲情的纽带,拉近留守儿童和父母之间的距离。”王珍珠说,她建立了留守儿童家长微信群,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近况,同时也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心。

拉困境儿童走出“泥沼”

巴东县官渡口镇西溪坝村“童伴妈妈”段辉英忘不了,第一次到7岁的博博(化名)家走访时的情景。那是一间只有三面墙的房子,一面空墙背靠山坡。博博父母离异,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奶奶既要种田、养猪,还要带着孙子生活。

“哪天我身体不好了,博博该怎么办?”说着说着,博博的奶奶掩面痛哭。

由于家离学校远,奶奶把博博送到学校附近的托管所。博博从小不爱说话,性格内向,在学校经常尿裤子,胆小又不敢跟老师说、又没有衣服换,经常感冒。每次感冒,博博就得在家休息一段时间,因此学习进度跟不上,成绩差。

在段辉英帮助下,博博享受到了教育补贴。段辉英还经常到博博家,辅导他做作业。她让博博的爸爸抽空回家,多陪伴博博,如果不能回就多打电话,让儿子多感受到爸爸的牵挂、关心。“时间长了,他会开朗起来。”她请托管所的阿姨多关照博博,鼓励他和其他小朋友玩。她还请求学校的老师对博博更耐心一点,并叮嘱博博在学校多交朋友,学习上不懂就问。

一段时间后,博博变化很大,交了一些朋友,很少尿裤子,想要什么敢打电话跟爸爸说。“博博的家离‘童伴之家’很远,我让他的奶奶每月至少带他来玩一次。他来得少,我就多去他家,让他知道有人爱他,有我这个妈妈陪他长大。”段辉英说。

“童伴妈妈”伴乡村儿童成长

目前,我省119个村44318名儿童得到了“童伴妈妈”的陪伴和关爱。

部分“童伴妈妈”由村(社区)儿童主任兼任,部分“童伴妈妈”由有爱心的女士担任。大冶市、秭归县建有专职“童伴妈妈”队伍,由专业社工指导。“童伴妈妈”们学习儿童关爱保障政策文件和专业儿童社会工作方法,开展家访,宣传党和政府的儿童福利政策,了解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生活学习状况,分类建档。

“童伴之家”是儿童学习、玩耍的好地方,深受儿童喜爱,里面有儿童书籍、桌椅和品种多样的儿童文体活动用品,根据活动消耗物品情况,每年定期新增或者补充其他儿童喜欢的活动物资。“童伴妈妈”带着儿童一起制定“规则”,让孩子们参与“童伴之家”管理和维护,大家都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

“童伴妈妈”陪伴乡村儿童成长,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面临的亲情陪伴、学习教育、生活保障、临时监护、心理健康和安全等问题,对符合救助保障政策的儿童,及时帮助他们申请政策保障,及时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手上。儿童在“童伴之家”学习、玩耍,弥补了父母不在身边的遗憾,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汪丽 实习生 陈宁睿)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