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老人听力下降,医生带着小白板查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20:36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4月22日讯 老人听力下降总是听不清医生的话,医护人员拿着小白板查房。4月22日,记者在武汉市东湖医院内六科病房里看到医护人员正拿着一块小白板和戴着助听器的余奶奶“说话”,病区里的老患者都为这种沟通方式“叫好”。

年初,90岁的余奶奶住进了市东湖医院。医护人员发现余奶奶尽管佩戴着助听器,但是还是听不太清楚话。平时家里人跟她说话,必须凑到耳边很大声才能听得到。查房时医护人员都戴着口罩,加大了交流的难度。沟通的障碍让余奶奶怀疑自己很“麻烦”,产生了“自己不招人喜欢”的负面情绪。

医护人员查房时都会带上小白板跟老人沟通。通讯员吴萍 摄

入院后不久,余奶奶全身出现不明原因的红疹,瘙痒难忍。护士给老人进行外敷和擦洗时,为了让她更好地配合治疗,想起了自己儿子写字用的小白板。每次去病房做护理,都会带上一个小白板,问她各种问题,然后让老人写下回复。有了有效沟通,余奶奶开始积极配合医护治疗,很快红疹就得到了控制,瘙痒不适也减轻了许多,对医护人员的误会也解除了。

科主任陈红介绍,老年患者由于听力下降,直接影响到与医护人员的有效沟通。此前,也有医护人员通过写纸条的方式与老人交流,由于笔头较细,视力不好的老年患者不能清晰辨识每个字。而白板笔头粗,写出来的字又大,方便老年患者辨识,沟通起来顺畅许多。如今,内六科的医护人员在查房和治疗时都会随身携带着小白板。(长江日报记者刘璇 通讯员陈欣 吴萍)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