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从小罐茶到杯底茶,从冲泡指南到选茶提示,茶叶消费体验随场景细化升级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22:3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曹磊

摄影记者 李辉

春天的新茶集中上市以后,茶产业的商业市场也有了新的变化。记者走访了解到,从常规的“袋泡茶”到“小罐茶”,再到杯底茶,茶商正在根据不同消费场景的需求来细化服务,增强市场竞争力。

除了茶叶消费服务形式上的变化以外,记者还发现不少茶商将茶叶的冲泡指南做得更加细致,覆盖了选差、泡茶、喝茶的全过程。茶叶的商业性随消费场景细分的不断升级,正在让消费者享受更符合人性喜好的服务。

泡茶信息全有提示

“这款茶还标注了泡茶、煮茶的火候和温度,很到位啊!”在近日举行武汉茶博会上,市民邹女士在淘茶品茶时,感受到了茶叶上提供的新的服务信息。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这家来自福建的茶商展位上,每一款茶都清晰标注了多项关于不同茶品的冲泡、煮制和品尝等一系列信息。

如,一款红茶的包装上注明了煮制时的焙火最好是选择“轻火”,建议冲泡的温度是100℃,第一炮茶需要冲泡5秒,然后用盖碗喝茶,飘出的茶香为清香。

同样的,在另一款保质期为5年的茶品冲泡信息上,根据不同的品类特性给出了焙火选择“中火”的建议,而茶味则注明了是“醇香”。

购茶的市民称,像这些茶品上标注的品茶信息能够给年轻茶友,或者希望体验不同茶味的市民提供非常直观的建议,选购时也能够更准确找到想要的茶品:“这种细化的服务让不同茶类的冲泡时间,火候,温度、香味一目了然。”

茶市服务细化分级

实际上,茶叶市场上为了满足消费需求进行的细化服务一直在进行。业内人士介绍,从过去的袋泡茶,到后来的小罐茶,再到现在的煮茶指南和选茶提示,都是茶商服务细化的表现。

“朋友聚会要喝茶、工作座谈要喝茶、商务谈判也要喝茶,日常休闲还会喝茶,现在的茶叶消费场景越来越多元化。”茶市观察人士介绍,过去茶市服务的细化主要针对喝茶在场景上的功能性,而现在则更注重舒适性:“这就对茶商服务的分级标准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于是,在商务工作的消费场景下有了更便捷的杯底茶,在私密聚会的消费场景下有了更精致的小罐茶,在培养年轻茶友的需求下有了茶叶选择、煮制和冲泡标准的定制信息,市场细化分级成为趋势。

茶品商业竞争升级

“茶叶的市场竞争核心当然是品质,但在商业性越来越高的当下,精细化的服务同样重要。”在汉口茶市内,一家品牌绿茶经销商介绍称,茶叶厂商推出各种多元化、精细化的服务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迎合更多年轻茶友的青睐。

在前几日的武汉茶博会上,记者也发现了多家餐展茶企从产品包装、个性化提示、茶具设计等各方面进行年轻化升级。有展商表示,现在的竞争重点就是在保证茶香和茶味品质的基础上,以更周全、个性化的附加值来赢得市场:“这也是茶友年轻化趋势形成以后的必然变化。”

对于这样的变化趋势,业内人士认为是茶产业在商业化、品牌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尤其在茶叶消费者越来越集中在70后、80后、90后的中青年群体以后,对更贴近自身需求的服务要求变得更细,茶叶的商业性也由此随着消费场景的细分而持续升级。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