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能人乡贤陈腊平:身残志坚弹奏致富交响乐,甘当蜡烛照亮他人脱贫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22:3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王峻 黄士峰

通讯员 夏作为 邱舒 彭希瑞

黑山羊在远处坡上悠闲吃着青草,肥美的财鱼不时跃出水面,惊得身边的鸭鹅一阵扑腾。走进陈腊平乡恋生态农业基地,咩咩咩、嘎嘎嘎声不绝于耳,好似误入“交响乐”大厅。

这是创业能人陈腊平经过艰辛创业拼搏,用自己勤劳双手弹奏出的动人乐章。他虽右手残疾,但并没有给他的人生带来残缺。陈腊平不仅是当地的种养殖大户,还带着残疾朋友们闯出了一条就业路。9年来,他已为近40名残障人士带来了就业机会。成为了自己心目中那根“照亮残障人士前方道路的蜡烛”。

陈腊平一直相信靠自己双手能够创造幸福的生活,可天有不测风云,16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机器事故导致他右手断腕,虽后来再植,但手已无法如常人般使劲。

可这并没有磨灭他的斗志。1993年,他从工厂辞职,自谋生路。一年后,陈腊平带着新婚妻子在黄陂前川开了家早餐店,为了多赚钱,每天睡觉不足五小时。

辛苦十余年,陈腊平凭借一股子不服输的韧劲,终事业有成。“一个人富不算富,要帮助更多残疾乡亲自力更生找到出路。”2013年,他将家里房子卖了100万元,租下本村500余亩闲置田地进行农业产业开发。

“具有基本劳动力的残障人士及家庭成员均可报名。”当时,他在黄陂去罗汉寺街发布招工广告,优先考虑残障群体,数十位残障人士应声而来。

为什么要这么做?“我右手残疾,特别理解残障人士在外打工的不易。”陈腊平说。至今,陈腊平的基地已陆续聘请了近40名残障人士务工,他们收入最高的超过2万。

但陈腊平更想授人以渔,帮助他们创业。“左边这100多亩的鱼塘将规划成集养殖、垂钓为一体的休闲娱乐项目,建成后将交给基地的残疾村民自行打理。”陈腊平计划,将残疾村民按基地内现有项目进行培训,之后交给他们打理。

“他们有了一技之长,也能获得更多收益。”陈腊平说,自己将继续扩大公司规模,走园艺产品集约化生产、畜牧水产规模化养殖、农副产品深加工研究开发的路子,然后安排更多的残疾人就业。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