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新乡贤集体:“德传大城”团队,抱团反哺建设美丽村湾,流转土地创设绿色银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22:3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张吉晴 萧颢

通讯员 夏作为 邱舒 彭希瑞

走进黄陂姚家集街大城村,放眼望去,被春风拂绿的田园村庄一派岁月静好。传说很久以前,花木兰就出生在这里。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大城村世代崇文尚武,乡亲们在德育教化中繁衍生息。在这里,诞生了一个致力于改善家乡环境,扶贫扶智,营造和谐向上风貌的“德传大城”团队。

“德传大城”团队部分成员与村委会成员合影

“作为从大城村走出的孩子,理所应当为家乡做力所能及的事。”2008年,团队创始人杜德传回乡看到通往村口的道路泥泞不堪,他下决心改变。如今,村湾湾这条7米宽的柏油马路已成为村民的致富路。

18岁时,杜德传通过这条路走出了大城村,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业打拼,走向成功。不管走到哪,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大城村的孩子,成功后的他开始了反哺之路。在杜德传的号召下,村里走出去的能人杜大兵、王超、段红军相继加入到他的团队,合力为家乡做贡献。

此前,大城村因为位置偏远,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近年来,大城村在惠民政策的支持下,“德传大城”团队带领村民新修道路,使全村道路实现了湾湾通,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同时,团队还翻修了村湾当家塘等,改善了村湾面貌。

村湾环境改善了,团队希望外出村民能回来,并且留得住。经过考察,他们于2019年成立“大成德传农业发展合作社”,流转村民荒山荒地520亩种植油茶,村民们每年可收入土地流转费6万元,同时还可吸收20多个村民在基地打工就业,每人年劳务费收入3万元。

同时,油茶基地产生收益后,每年村集体可获益10万元,这片油茶田成为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大城村重视教育,为让村里能走出更多有知识有文化的人,团队通过各种渠道方式帮助村里有困难的学子。2015年7月,大城村的杜涛考取华中科技大学,因其父亲病逝,家庭经济困难,团队联系资助学费,使杜涛顺利完成了学业。

和杜涛一样,全村已经有超过60位的学子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收到了“德传大城”团队学费资助等高考礼物。

富经济也要富思想,“德传大城”团队利用黄陂区档案馆在大城村对口帮扶的契机,聘请木兰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到大城村讲授木兰文化的相关内容,让村民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环境美了、经济好了、民风向善。”杜德传说,这是团队存在的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