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中国共产党探索城市治理的历史经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12:15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研究员 宋学勤

城市是现代文明的标志,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占据重要地位,城市治理也因此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对城市治理有着不同认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构想阶段到今天的全面布局阶段,中国共产党治理城市的历程也是中国城市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以此观之,从百年党史的角度切入城市治理将有助于建设适应国情、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城市治理道路。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是探索国家治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城市在人类文明演进中占据重要地位,但城乡对立、城市发展对环境的影响等问题至今仍困扰着人类。中国共产党有关城市治理的理论与实践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宝贵经验。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使城市治理适应国情、适应时代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的城市治理曾发生三次大的转折。第一次转折发生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工业化目标、在城市中建构起具有高效整合、动员能力的“单位社会”,使城市治理承担起时代使命,也确立了政府在新中国城市治理演进中的重要地位。第二次转折发生在改革开放后,总体性社会逐渐解体,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激发了城市活力,使城市治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第三次转折发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城市治理经验,提出并完善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治理思路。这一思路强调在发挥好政府作用的同时,处理好政府、社会、市民之间的关系,形成城市发展的合力,既符合当代中国国情,又为社会治理提供了有益经验。总之,中国共产党使当代中国的城市治理继往开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探索城市治理一直以来的根本立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这体现在各个时期的城市治理中。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普及塑造平等的城市空间、消除严重的两极分化。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发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作用,还及时注意到了城市中出现的矛盾与问题,把社会建设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如今,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地将“人民城市为人民”作为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以说,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使城市治理符合国情、适应时代发展的重要原因,也是中国城市治理的独特优势。

兼收并蓄、以我为主的学习态度是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治理模式的重要条件。中国城市治理的演进离不开对其他国家经验教训的学习借鉴。如,新中国成立初期,苏联的帮助使中国共产党开始把马克思、恩格斯的城市论述及自身的社会理想落实于城市治理中。改革开放后,对欧美国家城市治理经验教训的学习借鉴使城市治理适应时代发展。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作为学习原则。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中国共产党就开始针对性更改苏联经验中不适宜中国的部分。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也在向欧美国家学习的历程中旗帜鲜明地坚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在全球化的世界中,城市治理模式之间的学习、交融是大势所趋,但只有从本国国情出发,探索出的城市治理模式才能真正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和世界意义。

近代以来的历史进程赋予了西方对现代化理论的话语霸权。中国正在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探索一条走向现代化同时又能保持自身独立性的道路,有关城市治理的理论与实践正是这条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当代中国的城市治理新模式,学界理应及时跟上,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