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以“武汉”为名,学子“三代同堂”齐读红色经典,武昌全民阅读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21:52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4月23日讯 汇聚三所以“武汉”为名的学校学生,大学、中学、小学,“三代同堂”的学生们齐聚武汉中学,诵读红色经典,颂千秋伟业。4月23日,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武昌区庆祝建党100周年经典诵读暨全民阅读活动正式启动。

武昌具有浓厚的红色基因,这里诞生了中国最早一批共产党组织,也是中共五大召开地,本次活动用《红色武昌》《毛泽东诗词》《洪波曲》《烟雨莽苍苍》等4本红色书籍串联武昌重要时间节点的红色历史,以诗歌朗诵、影视配音秀、唱歌等多种文艺表现形式引领读者亲近阅读之美,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3个以“武汉”为名的大学、中学、小学的学生是本次活动的主要表演者与活动参与者,武汉大学、武汉中学、武汉小学的学生们通过一个个折射历史背景的文艺节目,穿越百年“登上”召开中共一大的南湖红船,体味毛泽东主席在武昌写下《菩萨蛮·黄鹤楼》时的迷惘与希望,拨开迷雾走进真实的中共五大,见证抗战初期武汉的抗日救亡运动以及轰轰烈烈的献金运动,“三代同堂”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武汉大学、武汉中学、武汉小学,“三代同堂”的学子们合唱《少年》。 通讯员黄梦云 摄

2021年是我市开展“全民读书月”活动的第10个年头。近年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全民阅读热潮在武昌蔚然成风。活动现场,武昌区“十佳书香集体”“十大阅读基地”“十佳阅读推广人”获得表彰。

启动仪式上,武昌区发布本年度全民阅读推荐书目,其中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武汉五四运动史》《战“疫”书简》等12本钩沉历史、观照当下的红色经典读物,并为武昌区的大、中、小学生们分别赠送红色书籍。

启动仪式结束后,由武汉小学、武汉中学、武汉大学组建的30名青少年宣讲团成员走进武汉中学旧址纪念馆,在武汉中学学生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纪念馆,缅怀先烈追忆红色历史,了解峥嵘岁月。全体青少年宣讲团成员在董必武旧居前进行宣誓,努力讲好红色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做红色文明模范践行者,做红色文化的忠实传播者,做红色故事的精彩讲述者。

据悉,武昌区在“全民读书月”期间还将推出系列精彩纷呈的特色活动以飨读者,播撒阅读的种子,让“以读为荣,以读书为乐”成为武昌人的时尚与自觉。

(长江日报记者吴昊 通讯员曹和平)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