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首届武汉国际应急安全博览会开幕 无人化、智能化成行业装备发展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4日10:30 来源: 荆楚网

首届武汉国际应急安全博览会开幕式。记者张城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张城)消防无人机、空气动力船、智能无人艇、防爆巡检机器人……4月23日,以“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为主题的首届武汉国际应急安全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现场百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携“硬核”家底全新亮相,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无人化、智能化、自动化的装备已成为应急安全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此次武汉应博会现场设立成果展区、消防展区、安防展区、应急装备展区、应急物资及医疗救援展区及演练演示互动教育体验区等专业特色展区。

无人化、智能化、自动化的装备。记者张城摄

可以在陆上上“跑”的空气动力船。记者张城摄

在A1展区,一艘空气动力船安静的“躲在”角落里。虽然看上去是船,但它可以在冰雪、沼泽、陆地等多种地形上行驶。“是的,没有轮子也可以跑!”公司技术人员张振坡解释,空气动力船的船底采用了高分子耐磨底,可以极大地减少阻力。在风力推动下,可以照常在陆地行驶开展救援活动,在陆地上行驶时,可以满载6人。

一大批特种车辆悉数亮相展会现场。记者张城摄

西贝虎水陆两栖全地形车。记者张城摄

此外,特种车辆是本次展会的一个大看点,东风猛士装甲消防车、西贝虎水陆两栖全地形车、伸缩臂高空救援车、应急救援指挥车等一大批特种车辆悉数登场。在随州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展台,20多台不同型号用途的应急专用车辆更是“组团”亮相。

红色的东风猛士装甲消防车十分亮眼。记者张城摄

东风猛士国内市场营销大区经理洪锋告诉记者,“东风猛士”系列拥有良好的动力性、适应性、保障性、可靠性和耐用性等优良性能。在应急救援、安保等领域可以改装成消防、救援抢险、通信指挥、医疗救护、装甲防爆、旅居车等,针对非道路情况或野外作业工况,可以就地展开再作业。

现场观众体验VR应用设备。记者张城摄

应博会现场还设置了演练演示互动教育体验区,邀请专业救援机构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现场演练互动,进一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熟悉和了解应急知识,掌握和运用应急方法。

现场观众体验VR动感事故体验舱。记者张城摄

戴上头戴式VR眼镜,双手各拿着一个VR手柄,在实训机面前就可以惊险刺激地体验一番“事故现场”。在武汉博晟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台,两台VR动感事故体验舱吸引了参观者的注意,不少人跃跃欲试。

博晟安全副总经理范喜亮介绍,这种VR动感事故体验舱能够营造包括高空坠落、建筑坍塌、火灾、触电等20多种沉浸式安全事故场景,让从业人员身临其境接受安全教育。

现场观众体验消防防护面罩。记者张城摄

展会现场同时还举行了“2021应急管理发展论坛”,知名院士、行业专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应急安全建设新路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

“武汉应博会聚焦湖北大应急、大安全产业,旨在整合应急行业全产业链资源,进一步加强湖北省应急产业体系建设,助推湖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武汉应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张明进介绍,为期三天的博览会共有100余家企业参展,展示规模达20000平方米,500多款新产品、20多项新技术亮相。首日参观人数达5000人,周末还将迎来更多人群关注。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