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留白!打造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典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07:47 来源: 长江日报

2020年6月17日,武汉万里晴空,在蓝天的映衬下,位于中心城区的西北湖景色宜人。

2020年10月1日国庆节,网红打卡地东湖之眼摩天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乘坐。

2021年4月19日,东西湖区金银湖水域,水务工作人员划着平台式浮船种植水草。

2021年4月23日,园博园里月季蔷薇玫瑰同吐芬芳齐争艳,游人在爱情长廊下流连忘返。

2020年12月15日,东西湖区柏泉府河湿地,上万只候鸟在水面上嬉水飞翔。

改造后的汉口江滩公园环境优美,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当务之急是刹住无序开发,限制排污总量,依法从严从快打击非法排污、非法采砂等破坏沿岸生态行为。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24日至25日深入考察湖北湖南以及三峡坝区等地,实地了解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情况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前提是坚持生态优先。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着眼,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实施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

一城净水、两江画廊、三镇灵秀。作为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武汉正打造成世界知名滨水生态绿城。

“江边景观越来越美,岸边码头清走了,视野更开阔了,特别是灯光秀很漂亮。”一到傍晚,家住汉口江滩粤汉码头附近的陈先生习惯到江边散步,他感慨武汉越来越有国际大都市的风范。在另一岸的青山江滩上,每天傍晚也处处可见孩童江边嬉笑玩耍的身影。

长江秀出最美岸线,离不开武汉对长江、汉江非法码头及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的整治:103个码头优化调整,47公里岸线清理腾退。

在长江左岸的江北碧道工程,工人正在加紧施工,给平整完的坡面铺设六角块,该工程是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13个子项中最早开工的项目。“我们要赶在汛期前完成防洪工程,6月底主体完工。”碧水集团工程部负责人车涛介绍。

前不久家住武昌友谊大道新生小路的居民发现,附近的武昌生态文化长廊不仅修建了绿道草坪,有整齐排列的银杏,还停放了一个复古蒸汽火车头,“预感以后这里会是一个网红打卡点”。

武汉市江滩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经过20年的打造,武汉已形成一个串联汉口、汉阳、武昌、青山等江滩公园的“慢生活体系”,特色各异。

因水而生的武汉,无鱼不成席。但有专家表示,近年长江渔业资源进入“快速衰退期”。为恢复长江生态,武汉迅速行动。2020年7月1日零时起,武汉对长江武汉段及汉江武汉段实施十年常年禁捕,千余名持证渔船渔民退出“江湖”。

武汉老渔民刘建汉、李世华在汉阳江边,亲手拆掉了陪伴自己20多年的渔船,成为汉阳“两江护渔队”的护渔信息员。虽心有不舍,但他们也明白“打鱼是为了小家,护鱼则是为了大家”。

为了不让船上生活污水直排入江,2020年初武汉港口首次开展船舶生活污水接收上岸工作。渔民上了岸,污水不入江,长江旗舰物种江豚正在回归。

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克雄介绍,2020年10月下旬以来,经他们考察,武汉白沙洲正形成稳定的长江江豚群体栖息水域。过去一年,江豚数次重现,在武汉的江面嬉戏,被不少市民定格画面。

2020年末,国家生态环境部公布监测数据显示,实施长江大保护以来,从长江武汉段白浒山出境的长江水质已连续两年保持在Ⅱ类,这是长江武汉段20年来最优的水质。

在东湖子湖郭郑湖鹅咀示范区,“水下森林”重现,湖面波光粼粼,湖中水草摇曳,水质也明显改善,游人如织;南湖区域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系统也重构形成。

建百里生态廊道、十年禁渔、推进江河湖综合治理……武汉大作“江湖文章”,把生态环境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城市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典范,一幅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画卷铺展开来。

(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