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上海车展特斯拉维权,舆论为何失焦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17:2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舆情分析师 赵贝

4月19日上海车展“特斯拉维权”事件以来,网络空间的话题讨论边界越来越发散,一场原本由单纯的汽车质量引发的舆情演变出了涉及国土安全、外企态度、高管素质、政府公信力等多方面的舆情风波。本文拟从“舆论失焦”的角度对“特斯拉事件”的后续影响进行分析。

特斯拉事件始末

3月9日,河南安阳一特斯拉女车主坐在车顶维权,称自己购买的特斯拉轿车刹车失灵发生事故。

3月11日,一名简介“特斯拉车顶维权当事人”的微博用户,发布关于#特斯拉回应女子坐车顶维权#的回应。

4月19日,上海车展女子站特斯拉车顶大喊“刹车失灵”,被安保人员抬走。

4月19日13点30分左右,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接受采访时说:特斯拉不可能妥协。

4月19日晚23点5分,特斯拉发布官方微博: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同样是我们的态度。

4月20日上午8点31分,新华社评特斯拉回应:谁给了特斯拉“不妥协”的底气?

4月20日上午9点47分,自称特斯拉维权车主的微博名:“安保佳”用户发布微博致歉。

4月20日,警方通报,特斯拉车顶维权女车主被拘5日。

4月20日,陶琳“决不妥协”事件采访团队发声:被特斯拉要求删稿。

4月20日晚22点31分左右,央视新闻发声:希望调查尽快启动。

4月20日晚23点25分(央视新闻点名1小时后),特斯拉发布道歉微博:已成立专门处理小组。

4月21日,郑州郑东新区市场监管局,责令特斯拉无条件提供事故前半小时完整行车数据。

4月21日晚22点,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督促指导地方依法处理特斯拉车主维权事件。

4月21日晚23点52分(市场监管总局点名2小时后),特斯拉发布微博:恳请郑州市市监局指定权威的、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鉴定机构,开展检测鉴定工作,早日还原真相。

4月22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表示:不指定检测机构,特斯拉和车主协商决定。

4月22日,央视新闻:目前特斯拉总部已经准备好了相关数据,今天(22日)下午6点前将由总部发回郑州福塔店,再由福塔店提交给车主张女士。

4月22日,特斯拉数据出来了,中国质量监管报发布,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的2.7秒内,最大制动压力仅45.9bar,之后才大力刹车。事故发生前30分钟,40次踩下制动踏板,多次超过100千米每小时和刹停情况发生。

4月22日22点30分,特斯拉官方微博公布事件进展,积极联系客户/推进检测工具。

4月23日,大象新闻报道,特斯拉公布数据后,上海维权女车主丈夫回应特斯拉侵犯个人隐私权,要求撤销数据并道歉。

特斯拉事件“舆论失焦”现象分析

“舆论失焦”是指由于网络发展,公众知情权、话语权提升,舆情演变的主体脉络呈现多极化发展,以至逐渐偏离事件的中心议题。具体到此次产生全国影响力的“特斯拉事件”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舆论焦点由刹车问题转向外企态度问题。不难看出,该事件的核心源头在于一次“刹车失灵”问题导致的维权博弈,但这场博弈不仅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没有平息,反而通过上海车展进一步激化,引起了新华社、央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高层次关注,而一步步将舆论引向“不可收拾”地步的主要原因是特斯拉的态度太过强硬。至此,企业“态度问题”已经替代“刹车问题”,成为舆论焦点之一。

“特斯拉不可能妥协”、“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同样是我们的态度”、“记者被特斯拉要求删稿”,特斯拉一系列强硬回应激化了舆论对抗情绪,舆论场对该事件的讨论重点已经从刹车问题转移到外企态度问题。这也引发了中央媒体和主管部门的注意,新华社发表评论《谁给了特斯拉“不妥协”的底气?》、央视新闻发声“希望调查尽快启动”、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督促指导地方依法处理特斯拉车主维权事件。虽然特斯拉连夜道歉,但已无法挽回局面,对企业形象的负面影响的主导因素已不再是技术而是舆情应对水平。

特斯拉高管被深扒,产品问题引燃高管个人素质争论。上海车展“车顶维权”发生以后,特斯拉中国区副总裁陶琳一句“绝不妥协”让特斯拉的公关水平“出尽风头”,陶琳还称:“近期的负面都是她贡献的”、“我觉得她也很专业,背后应该是有(人)的”、“最近几次特斯拉事件都和她有关,我们出钱做车辆检测,但她不同意,要求巨额赔偿,我们认为她的诉求是不合理的,我们不可能答应”、“调研显示,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

这些言论发布以后,网友立即深扒了她的从业经历:她此前曾在百度、人人网等企业任职,并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担任记者、制片人和导演。顺序应该是先在电视台,后到互联网公司。据悉在百度和人人都是做GR(政府关系)。但是,百度百科上陶琳的简历疑似被突击修改过两次,目前只有在特斯拉的职位介绍,而没有她之前的任职经历。有自媒体称百度百科疑似为特斯拉陶琳连夜改简历,百度对此进行回应:百度百科是开放平台,每个人都可以编辑。经查,“陶琳”词条近期存在两次编辑,编辑账号系百科平台用户,并非百度内部员工。因此有舆论质疑她的简历确实修改过。

舆论甚至认为,陶琳作为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总体负责大中华区政府事务、公共关系、市场与品牌等,是特斯拉在中国的对外发声出口,与其说负面都是维权车主贡献的,不如说特斯拉的舆论危机都是陶琳送的“人头”。一场因汽车质量引发的维权行为,演变成对企业公关负责人的质疑,也是“失焦”的重要体现。

反映诉求未被重视,导致纯市场行为的负面影响波及面扩大。这起持续了两个月的维权行为之所以造成了严重的负面舆情并产生全国影响,其核心要素就在“持续两个月”上,第一次郑州方面和特斯拉的处置不但没有平息舆情,还导致第二次上海车展更恶劣的舆情风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督促地方调查后,特斯拉4月21日发布微博:恳请郑州市市场监管局指定权威的、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鉴定机构,开展检测鉴定工作,早日还原真相。但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却在4月22日表示:“不指定检测机构,特斯拉和车主协商决定。”这再一次引起网友吐槽互相“甩锅”,导致的直接结果是特斯拉发布了事故发生前半小时的数据没有获得网民的普遍认可,吐槽最集中的是EXCEL表格的可修改和视频证据的缺失。此外,全国各地更多特斯拉车辆事故被集中曝光,甚至有温州车主公开“因特斯拉失控致九级伤残,曾为保险理赔被迫承认误踩油门,现在要讨回清白”。

此事中,上海警方对维权者实施拘留5天的处罚,虽然合法,但被网友调侃是“上海警方给了特斯拉不妥协的勇气”,也导致网友梳理出类似维权难的案例并在自媒体发布,此外,自媒体中有待证实的特斯拉智能化技术搜集国土信息再次被提起。

总的来说,舆论失焦是热点舆情事件的常见现象,随着信息披露的不断扩展,舆论关注焦点也会不断转移。对此,事件处置与舆论引导须同步开展同步进行,要注意滚动发布权威信息,整合主流媒体与自媒体的舆论引导功能。同时,也警醒有关企业,面对舆情危机必须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想解决提出问题的消费者是很难行得通的。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