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以城市为名的三所学校聚首,用4本书串联讲述武昌红色历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14:5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实习生 张星雨

通讯员 吴迪 曹和平

“从小老师教我唱,唱支山歌给党听,”23日,来自武汉小学、武汉中学、武汉大学三所学校的学子们聚首武昌粮道街,通过合演的方式,诵读红色经典。当天,武昌区庆祝建党100周年经典诵读暨全民阅读活动正式启动。“能让孩子通过这样的方式铭记历史,我很高兴。”一位家长说。

武昌具有浓厚的红色基因,这里诞生了中国最早一批共产党组织,也是中共五大召开地,本次活动用《红色武昌》《毛泽东诗词》《洪波曲》《烟雨莽苍苍》等4本红色书籍串联武昌重要时间节点的红色历史,以诗歌朗诵、影视配音秀、唱歌等多种文艺表现形式,引领读者亲近阅读之美,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带领现场观众沉浸式体验发生在武昌这片热土上的历史。

《红色武昌》讲述了恽代英等革命先锋在武昌传播新思想、新文化的活动,拾起从辛亥革命、五四新文化运动到武昌解放的历史故事。《毛泽东诗词鉴赏》收汇了毛泽东诗词67首,著名学者、诗人公木先生解读了毛主席诗词的审美旨趣、艺术形式和精神内涵,带领读者走进毛主席创作诗词的历史背景,感受千年绝唱的蓬勃意蕴。

《烟雨莽苍苍》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探索革命道路的艰难历程;《洪波曲》是文学大家郭沫若所著,真实记录了抗日战争初期其在武汉的亲身经历和战斗历程。

今年是武汉开展“全民读书月”活动的第10个年头。近年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全民阅读热潮在武昌蔚然成风。活动现场,武昌区“十佳书香集体”“十大阅读基地”“十佳阅读推广人”获得表彰。启动仪式上,武昌区还发布了12本钩沉历史的本年度全民阅读推荐书目,包括《战“疫”书简》《共和国的童年记事》《国旗护卫队》等。

武汉大学、武汉中学、武汉小学三所以城市为名的学校,均位于武昌辖区,活动现场,三所学校的学生们通过一个个折射历史背景的文艺节目,穿越百年“登上”召开中共一大的南湖红船,拨开迷雾走进真实的中共五大,见证抗战初期武汉的抗日救亡运动,“三代同堂”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