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爱心存进“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可以“积分”,兑实物还可兑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09:37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4月25日讯 志愿服务是践行文明、弘扬新风的高尚行为,是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如何激励和回馈这种文明行为,实现“德者有得”?武汉市不少地方探索了“时间银行”这一积分模式,把志愿服务时长换作“积分”,存进“时间银行”。“时间银行”里的积分不光可以兑换牙膏、纸巾等生活用品,还可以兑换生活服务,如理发、家电维修等。

日前,长江日报记者走进江岸区、武昌区、汉阳区、青山区的数个社区“时间银行”,详细了解“时间银行”究竟是个什么银行,它是如何积分,又有哪些作用。

志愿服务时长,存进“时间银行”

在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幸福时代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时间银行”模式下,每个志愿者都是“储户”。志愿者通过参与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将服务时间存进“银行”。“志愿者参与服务的时长都是由社区安排专人统计”。

在幸福时代小区,每位注册志愿者都会有一本“志愿者证”。这本证书记录着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的日期、内容、服务对象、时长等。有的资深志愿者,服务时长高达600多个小时,已经攒了个小本子了。

“服务一小时,可以兑换1分,遇到恶劣天气或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还可以得双倍积分。”武昌区粮道街东龙社区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只要多参加几次社区的垃圾分类服务,一月10分轻轻松松到手。

记者在探访中了解到,武汉不少街道、社区已经探索建立信息系统,对志愿服务信息实现“线上”记录。如汉阳区四新街道建立“四新街时间银行”小程序,发布电子积分,开展线上兑换服务。武昌区粮道街东龙社区主导开发了智慧东龙“时间银行”志愿管理平台。

存下服务时间,兑换实物+服务

志愿者可以从时间银行取回什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兑换牙膏、纸巾等生活用品是基本模式,兑换理发、家庭送餐等服务也可以轻松实现。不少有想法的社区,已经开始探索商业合作,为志愿者提供更加多元的回馈。

近日,东龙社区居民张淑芬成功到社区将志愿服务得来的积分兑换了一提卫生纸。“我们社区的时间银行可以兑换各种生活用品,洗衣液、卫生纸,还有电饭煲呢。”张淑芬说,自己过去一段时间频繁参加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攒了不少积分。

在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志愿者不仅可以从“时间银行”兑换生活物资,还可以兑换各类服务,如小家电维修、上门理发等。例如,有的志愿者为社区独居老人送餐,自己就可以在社区食堂免费就餐。

汉阳区四新街梅林都汇社区则积极联系辖区商户,邀请商户提供一部分资源,用于积分兑换。如社区的欢乐迪KTV就提供了270个小时的下午时段,社区志愿者可以用“时间银行”积分兑换欢唱时间。社区的西塔国际艺术学校也提供了一批艺术教学课程,接受“时间银行”积分兑换。

志愿者:是激励,更是认可,我们觉得更有动力了

“时间银行”这一方式带来了什么?志愿者们觉得,服务起来更有干劲了。

“本来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没有想过要获得什么,但是现在有这样一种形式来鼓励志愿者,会让我们觉得自己的付出得到了肯定,更有动力了!”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志愿者熊凤玲说。

武昌区水果湖街东亭社区有一位志愿者韩女士,每提起“时间银行”就直竖大拇指。她说,自己平时独居在家,之前有次生病了,家里子女一时赶不过来,都是其他的志愿者来照顾她。“后来我看到另外一个志愿者生病了,因为她在‘时间银行’有积分,我就主动帮生病的她接送照看孙子。”在韩女士看来,“时间银行”里的爱心兑换,温暖着每一位志愿者的心,让他们获得满满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力普及文明理念、倡导文明行为、弘扬文明新风,鼓励市民尊德守法、文明有礼,我市聚焦与市民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领域,积极探索推进文明行为积分奖励工作,按照“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的方式,在相关领域逐步建立制度机制,给文明行为“积分”、为文明市民“喝彩”,营造“好人好报、德者有德”的良好氛围,不断筑牢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文明根基,充分展现“英雄之城、活力之城、希望之城”的文明魅力。

(长江日报记者胡雪璇)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