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宏泰集团改革转型发展之二:立足特色瞄准千亿奔“一流”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07:3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刘天纵 通讯员 李斯

阅读提要

一季度“开门红”喜讯传来,进入4月中旬,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泰集团)干部员工仍然紧绷奋斗之弦,不敢有丝毫放松,因为放眼“十四五”,肩上的担子难言轻松。

强劲增长的业绩,只是宏泰集团坚决果断整顿改革、瘦身健体、调正航向的新起点。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开门红”固然可喜,“十四五”前景可期。宏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鑫称,以全新姿态出发的宏泰集团,将以一流的发展业绩、一流的国企形象,带给人们更多惊喜。

立足大势做强“宏泰特色”

眼下,一场“救援”行动正在宏泰集团紧急展开,星夜兼程推进对一家上市公司实施纾困重组。

“这既是为地方政府排忧解难的需要,也将对我省打造万亿化工产业、化工行业‘稳链补链强链’释放强劲信号,更将为宏泰未来5年构筑牢靠的实业底盘。”集团党委委员谢斌分析。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曾鑫认为,宏泰集团对未来发展的底气来自“锚定方向”——立足全国大政方针和全省发展大势。

看全国,践行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建设强大国内市场,攻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淘汰升级传统低效产能、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看湖北,“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强化科技创新硬支撑,打响县域经济攻坚战、整体战……

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湖北发展布局,就是宏泰集团的最大发展机遇。

“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比过去更多,得到的支持力度比过去更大,创造的环境条件比过去更好,背负的历史包袱也只会越来越轻。”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志祥这样看待宏泰的新征程。

眼下的宏泰集团,告别盲目扩张的模式,输入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新鲜血液,肌体日益强健。

经历“六清理两整顿”,宏泰集团完成了全系统财务、资产盘点,低效项目、风险项目一一化解,各级子公司、各类人才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全面清理、修订管理制度,构筑起集团管理体系“四梁八柱”,企业管理步入正规化、科学化;

聚焦主责主业,业务坚实转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效率稳步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市场开拓与竞争能力稳步提升。

打基础管长远,成为宏泰集团竞逐未来的底气与“底盘”。

思路一变天地宽。

今年经营工作会上,集团明确推动集团业务转型,坚持走“资本运营”和“金融服务”双轮驱动、投融并举的产融结合发展之路,着力打造宏泰集团特色的经营品牌。

5年内资产破千亿

我省国企改革三年目标和“十四五”规划提出,培育5家以上年销售收入过500亿元、10家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大型企业集团。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

宏泰集团在“十四五”发展目标中提出,瞄准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奋力打造一流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总资产突破1000亿、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净利润达到50亿,主体评级AAA;实际控制5家上市公司、培育5个产业集团。

主业聚焦,火力才更大;航向拨正,方能济沧海。

作为国资平台,宏泰集团将以持有地方AMC牌照和各类金融牌照为特色,树立“投行”思维,着力打造省级资本运营平台、资产管理平台、产业投资平台、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加速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让资本源源注入战略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升级等领域,助力优化我省国有经济布局,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当前,在国家构建“双循环”新格局下,建立更强大国内市场的号角已吹响。在攻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淘汰升级传统低效产能、提升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多重要求下,宏泰的机遇和挑战并存。

宏泰集团国企改革三年(2020—2022)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宏泰将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加大国有资本按照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通过立足自身、向内挖潜,对外拓展,补短板、强弱项、调结构、活机制、控风险,通过三年行动,让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新考核指标催生新努力方向。以国企考核分配改革为指导,该集团正在推进新的收入分配机制落地,围绕“降基薪、升绩效、专项有奖、超额重奖、党建达标、出险清零”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好薪酬改革的正面激励和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提升经营效率和发展质量,同时为优秀人才干事创业提供有力保障。

基础已牢,蓝图绘就。眼下的宏泰集团,马不停蹄,高速运转,向着明天,奋楫争先。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