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手术重建尿道 男孩有望重返正常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20:2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温红蕾、黄洁莹)因患尿道下裂,五岁半男孩豆豆(化名)只能蹲着尿尿,这让父母和逐渐懂事的孩子非常困扰。日前,豆豆和其他5名同样病症的患儿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完成了尿道下裂成形术,这群小男孩即将褪去特殊的标签。

豆豆出生不久,父母就发现他小便跟别的男孩子不太一样。父母带豆豆去医院检查后,确诊了孩子是严重的尿道下裂,还有尿漏、尿道狭窄,憩室等问题,需要手术治疗。想着孩子还小,豆豆的父母决定先观察一段时间。

豆豆会走路了。父母发现他站着小便时会尿湿自己的裤子鞋子,只能教他蹲着小便。上幼儿园后,父母只能拜托老师关照豆豆。与此同时,豆豆父母四处打听得知,这个手术非常复杂,而且术后漏尿等并发症较多,不少患儿前往北京、上海寻求手术。

4月初,豆豆父母得知省妇幼保健院外科开展尿道下裂的手术多年,还会定期与北京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合作会诊手术,手术精细度高、术后并发症少,便慕名带孩子前来。外科副主任程时刚为豆豆安排到了4月会诊手术组,外科副主任医师耿红琼为豆豆做了完备的术前检查,并制定了精细的手术方案。

作为目前小儿泌尿外科最复杂、精细的手术,尿道下裂手术的手术范围虽然只是小小的会阴部,但一台手术至少得缝上百针,光头发丝粗细的手术线就要用两三米。近日,通过显微外科技术,医生帮豆豆重建了尿道。考虑到孩子少受苦,医生还选择了一次成型的手术方式,整个手术仅花费1个半小时。

经过几天的恢复,目前豆豆伤口状况良好,有望跟正常男孩一样站着小便。

“尿道下裂是小儿泌尿生殖系统最常见的畸形之一,国外大约每250名新生儿中就有1人患病。”外科副主任程时刚介绍,尿道下裂是男性生殖器畸形的高发病,包括三个主要病变,即阴茎下弯、尿道口异常及包皮分布异常,严重影响男性的生理及心理健康。弯曲的阴茎及异常的尿道口使得患者不能像正常男性一般站立排尿,以及成年后的性生活,同时会对患者的心理发育造成很大的影响。

程时刚提醒家长在孩子出生时,就要注意生殖器是否有异常,尿道下裂手术一般6月龄即可进行,最好能在孩子有记忆之前(约2岁)完成全部治疗,以避免孩子在集体生活中遭到嘲笑而引发心理伤害。据悉,尿道下裂属于出生缺陷畸形,我省有专项补贴,也有社会爱心救助,帮助这类患儿完成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