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荆山楚水铭记深情嘱托】总书记要我们把核心技术抓在手中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21:56 来源: 湖北日报

“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2018年4月26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

曾勉励光谷科技企业

科技攻关“要摒弃幻想、靠自己”

又是一年春日融融

东湖岸边春水淙淙

总书记当年在光谷播撒下的

一粒粒科技创新的希望种子

早已破土萌发,开花结果

图为:在烽火通信,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光缆生产。该公司通过持续科技创新和产业布局,成为国内唯一能提供海洋网络全系列产品的企业。

“他的话语让人觉得格外有力”

4月22日上午,在武汉高新四路烽火通信园1号楼的展厅门口,32岁的邱小青指着一张集体大合影,自豪之情溢于言表,“看,那天我离总书记就这么近!”

图为:在烽火通信一楼展厅入口处,悬挂着总书记和员工们的大合影,员工邱小青向记者讲述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照片中,烽火通信的员工们围站在习近平总书记身旁,面对镜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当时,总书记从大厅经过,听到大家的掌声,他停下来挥手,我们聚拢过去距离他只有两三米远。总书记和我们亲切交谈了十几分钟,又和我们留下了这张珍贵的合影。”邱小青说,总书记穿着朴实整洁,特别有精气神,说话不疾不徐,“他的话语让人觉得格外有力”。

这是习近平第二次到烽火通信考察。2010年1月,他第一次到来时曾寄语烽火通信,要以创新的精神做好企业改革和发展工作,保持行业排头兵地位,为国家装备的科技振兴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图为:临近中午,在烽火通信网络实验室仍是一派忙碌场景。

2018年4月,烽火人“捧”出创新成果给总书记检阅。在展厅里,习近平总书记一边查看实物,一边了解产品用途、性能、国产化率、在国际同行业中的地位等情况,当听到烽火通信的一根光纤上可实现67.5亿对人同时通话,在“超大容量、超长距离、超高速率”光通信领域的研发和生产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时,他连连点头表示赞许。

“当时,总书记看到的那款海洋光中继器是二代产品,只有4纤对。这几年,我们不断超越自己,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现在的中继器已经迭代为16纤对。通俗而言,就是把4车道拓宽为16车道,让光纤传输数量增加了3倍。”烽火通信线缆产出线副总裁钱峰指着一款中继器模型说。

图为:对于在海洋通信板块全面追赶世界领先水平,烽火通信线缆产出线副总裁钱峰满怀信心。

据介绍,在看完烽火通信的发展成果后,习近平总书记当场提出新的期望:过去那种主要依靠资源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行不通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他对现场的烽火员工反复强调一个重要观点,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下一步的科技攻关要摒弃幻想,自力更生。

答好总书记“命题作文”

钱峰说,这3年里,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烽火通信加快自主创新,推进“三超”光纤在海洋通信领域的运用,抢占行业制高点。

在烽火通信,有两项内容受到高度重视,一个是研发,另一个是国际化。每年,烽火通信的研发投入占比超过10%,在海洋板块的研发已连续两年呈倍数增长。他坦言,烽火通信的海洋通信起步晚,2018年总书记来考察时,海洋通信板块还未投产,当年8月,珠海海缆生产基地启动生产。经过3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在通信距离和通信速率方面,烽火海底光缆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比肩康宁等国际知名企业。

图为:临近中午,在烽火通信网络实验室仍是一派忙碌场景。

海洋工程施工技术也实现了从“0”到“1”的飞跃。烽火通信已具备了海洋通信总包能力,2019年4月至今,全球已有5个海洋通信总包项目用上“湖北造”。“海洋通信板块的市场前景非常好,我们要把握住这个高速增长期,全面追赶世界领先水平。”钱峰满怀信心。

总书记不仅给企业发展“提气”,也给企业员工带来莫大的鼓舞。

4月22日,烽火通信网络实验室内一派忙碌景象,有的技术人员在插拔光纤观测设备,有的在调试智慧光网的模拟机盘。

图为:临近中午,在烽火通信网络实验室仍是一派忙碌场景。

“你们所从事的光通信行业很重要,要建设网络强国,需要你们加快脚步,更快地占领一些制高点。”3年来,总书记的这席话已经深深地“刻”在邱小青脑海中,她明显感觉到身边同事们的干劲更足了,也迫使她要“加快脚步”。去年4月,邱小青主动申请调往专业性更强、挑战更大的技术销售岗位,在烽火通信,像她这样自我加压的年轻员工不在少数。

“新发展理念,创新是第一位的。”自主创新,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给烽火通信的“命题作文”,也是给武汉、给光谷布置的“重点课题”。

近3年来,整个光谷的创新驱动力不断增强。东湖高新区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周星介绍,围绕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和世界光谷目标,东湖高新区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大走廊核心承载区规划建设,去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800多家,总数达3100家,占全省的30%,新认定瞪羚企业460家,光谷高成长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未来,东湖高新区还将以创建武汉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突破口,加快谋划建设高水平实验室、国家实验室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光谷科技创新原动力。

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丽琼 戴辉 实习生 吕梦媛

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