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事故降了,人、车和道路更顺畅,湖北道路交通管理突出四个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00:0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吴昌华

通讯员 肖舒旋 刘领

据最新统计,湖北大约每4.6人拥有一辆机动车、每3.2人有一名驾驶员,公路里程达到29万公里。南来北往、东西交会,山高路远、水网密布,湖北省的特殊区位,决定了交通安全是平安湖北建设的重要因素。

近几年,我省机动车保有量、驾驶人数量和公路里程持续上升,较大交通事故却逐年以较大幅度下降。4月26日,极目新闻记者从全省公安交管工作会议获悉,湖北省2018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与2017年同比下降7.30%,为此前3年最大降幅,2019年同比继续下降7.37%,2020年同比再降15.23%。

较大交通事故降了,道路和车更加顺畅,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车主、驾驶员办事更方便,近几年来,湖北交警突出四个关键词,努力营造良性发展的道路交通生态。

持续查补短板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如果路上没有护栏,我的命就没了……”司机赵师傅回忆2019年12月份那起事故仍然心有余悸,“我驾车行至十堰市郧西县上湖路张家坪村路段,转弯时不慎跑偏,幸好撞上路边护栏,才没有掉下6米多深的河沟,是防护栏救了我。”

近24万公里的农村公路占总里程的80%以上,始终是我省交通安全管理的重点和难点。2017-2019年,我省全面强化农村道路安防设施建设,在急弯处、悬崖边、陡坡旁、临水侧安装防护栏、防撞墙等防护设施,完成8.3万公里道路整改。

按照国省道示范路标准完成改造的武汉市木兰大道

2019年,湖北治理交通安全隐患的重心转向国省道与农村支路平交路口。随州交警研判发现,人员死伤事故多发于平交路口,广水境内的210省道城北八里岔路口上一年发生两起死亡2人的交通事故。当年,广水探索“三加三”模式,即,交通部门负责3件事:安装提示牌、警示桩、太阳能爆闪灯(照明灯);各乡镇负责3件事:扩展路口清除视线障碍、安装减速带、让行牌。至2019年底,广水755个平交路口全部完成整改,共安装减速带2300米、太阳能爆闪灯(照明灯)1300个、警示提示牌2265块,2019年广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22.8%,效果立竿见影。

广水市平交路口安装的警示牌、太阳能照明灯和警示灯

2020年,我省全面推动以提升道路安全条件、强化路面警力覆盖、改进管控手段、深化协同共治一体化的国省道示范路创建工程,不断提升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水平。

创新农村交通管理防范“事故下乡”

如果生命防护工程解决了硬件设施短板,农村道路交通管理仍然存在警力薄弱、管理机制不适应道路和车辆急速增长的问题,如何防止“事故下乡”,成为湖北交警新的着力点。2018年,湖北交警新的探索,在宜昌等地先行铺开。

宜昌市“路长”每天巡视山区道路

最美国道318国道在湖北省内的最高点,位于宜昌市贺家坪镇碑坳村。这里海拔1360米,是长阳县4个乡镇运销高山蔬菜的主要通道,年运量达3000余万吨,日均通行大中型货车500余辆次。2011-2016年,碑坳路段发生交通事故125起,死亡32人、伤65人。2017年10月长阳县公安局贺家坪派出所全面担负交通管理职责,在此设置318国道碑坳交通安全服务站。设站以来,碑坳路段交通事故数、伤人数均下降50%以上,未发生亡人交通事故。

2018年宜昌推行农村派出所管交通,“一长两员”(路长、劝导员、协保员)上路了,管交通的警力增长了近5倍,效果立竿见影。2015-2017年,该市农村道路发生较大事故11起。2018年仅发生1起,2019年上半年亡人事故为零。2019年6月底,全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现场会在宜昌召开,推广农村派出所管交通“一长两员”经验。

交通安全劝导员、协保员叮嘱驾驶员注意安全

2020年6月份,黄冈麻城市王先生驾驶摩托车与一辆货车相撞,左脚严重受伤。铁门岗派出所民警迅速赶来勘查取证,迅速把伤者送到武汉大医院救治,积极协调保险理赔。王先生垫付了20多万医疗费用耗尽积蓄时,收到44万余元保险理赔款。王先生说,没想到事故发生后警察来得这么快,协调理赔很及时,多亏了派出所的警察。

“放管服”改革惠及2300余万人次

近日,武汉市杨先生驾驶证即将到期还没来得及换证,突然需要驾车出差,正在着急时,同事告诉他,就在公司不远的中北路车家岭路边有一家无人车管所,看到过新闻报道,最快十几分钟就能当场拿到新证,“你可以顺路去把证换了”。

武汉市全年365天不打烊的无人车管所

杨先生带着出差的行李来到这家无人车管所,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刷身份证报名,拉开玻璃门坐进自助体检机,点击屏幕上的“开始体检”、“开始拍照”,按照屏幕提示完成了外科检查,视力、听力检查,量身高,自助申报病史,然后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付款20元,大约5分钟就完成了体检。杨先生起身来到旁边的自助制证机前,读取身份证,按屏幕提示选择打印,90秒后,制证机吐出了崭新的驾驶证。他惊呼:这简直比光速还光速。

2018年7月份,湖北交警宣布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20项新举措,申请材料尽量减免,18类交管业务只须凭身份证“一证即办”。20项新举措包括:减证便民、一证即办、一窗通办、自助快办,全面建设网办中心等等。省公安交管局要求各地扎实推进确保落实,要广而告之,经得起群众检验和媒体监督,并进行“体验式”验收。

2019年,武汉推出3个24小时无人车管所,不到半年时间办理业务超过1万笔,接待群众6万余人次,翻开了“全年365天无休车管服务”的新篇章。

据不完全统计,湖北交警“放管服”改革累计惠及2300余万人次,为群众、企业减少办事成本3.5亿余元,50多万人跨省异地检车、考证和补换证,38.6万余名车主受益。目前,全省建成社会服务代办点1160个,办理新车注册业务占比提升到57%。

以人为本创新举措全力服务疫后重振

2020年初,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打响。湖北交警参与省防指政策制定,科学精准、因时因势调整完善管控措施。防控初始期,全省公安交警辅警日夜坚守1670处防疫卡点、维护1100余个重要点位。高峰平台期,落实“一断三不断”、“三类物资运输免检通行”等25项重要政策措施,累计保障240万趟次保医疗防疫、保城市运转、保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接护36.2万余次医护出行。秩序恢复期,全力服务复工复产,主动与环鄂6省1市公安交管部门对接,有序恢复窗口服务,分步推出“网上办、延期办、容缺办”等便民举措,及时办结积压交管业务560万余笔。在抗疫总体战中,全省交管部门共219个集体、个人立功受奖。

2020年,湖北交警全力服务疫后重振,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以人为本”创新举措,“能优则优,能优尽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通行管理更精细,如武汉交警以可变车道、借道左转等方式打造50个“精致路口”,精细治理7处交通拥堵,建成金山大道交通设施示范路,创新“公交专用道+合乘车道”通行方式,设置限时停车区。二是消费环境更人性化。全省增加餐饮、商超等场所周边道路停车供给,明确20∶00至次日凌晨1∶00的停车不罚款、不罚分,刺激夜经济、拉动夜消费。助力“惠游湖北”活动,对轻微交通违法不记分、不罚款。高警总队专门制定“优化通行环境11条”,减少羁押性强制措施,开展轻微违法“发圈”警示、疲劳驾驶强制“罚睡”守护行动。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