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加快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武汉召开二手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00:0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周丹

近日,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 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武汉市获批成为全国20个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将于6月1日起试点推行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事宜。为着力解决二手车异地交易存在的周期长、不便捷等问题,促进二手车交易市场持续繁荣,4月26日上午,武汉市商务局组织召开全市二手车工作会议。武汉市商务局、市公安交管局、市税务局等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市二手车协会和近20家大型二手车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交易市场分会副秘书长刘晓东从数据入手分析了武汉二手车交易市场现状与发展前景,并从协会角度全面解读了该通知文件精神。他号召广大会员企业要尽快行动起来,积极应对政策和市场的变化, 把握发展机遇,提高服务质量,树立渠道和品牌建设新思维,构建行业良好生态,促进消费增长。

当前我国二手车市场日益活跃,群众异地购车需求明显增多。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2021年一季度二手车全国共交易395万辆,比2020年同期增长97%,比2019年同期增长21.5%。以武汉市为例,2020年武汉市二手车交易量为27万辆,交易金额约189亿元。专家预测,2021年全年二手车交易会突破1600万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升官渡、一号车市、武汉绅宝、竹叶山、爱之家等武汉重点二手车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贯彻落实通知文件精神畅谈了各自感想并作了表态发言,同时就二手车跨省通办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了提问。武汉市市直各相关部门逐一积极回应和详细解答企业关切,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武汉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文波表示,二手车交易市场前景广阔,且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活跃程度直接影响到新车交易市场。武汉市商务局将积极会同市公安交管局、市税务局等部门,尽快研究制定工作流程,并联合下发相关实施细则,大力推进全市二手车交易便利化,为有需求的市民提供更优质服务、更多元选择。

链接

《通知》明确,今年6月1日起,在武汉等20个城市试点推行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9月1日起,在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计划单列市全部推行;2022年上半年,在全国全面推行。

为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通知》提出,对已登记的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买卖双方可以选择在车辆转出地或者转入地进行交易。办理交易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二手车经销企业、二手车拍卖企业等经营主体应当依规核验车辆及手续资料、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对在车辆转入地和转出地以外第三地进行交易的车辆,不得为其办理交易事宜。通过明确异地交易和发票开具要求,实现“马上办”“就地办”,切实保障在转入地办理交易手续的政策落地落实。

小型非营运二手车转移登记实行档案资料电子化网上转递,群众办理完交易手续后,无需再提取纸质档案,减少提档等候时间,减少携带、保管、转交档案的种种不便。对在转入地交易的,二手车买方可以就地直接办理车辆查验、登记,无需再返回登记地验车、办理转出,变“两次登记查验”为“一次登记查验”,减少两地往返。

二手交易市场经营者、二手车经销企业、二手车拍卖企业等在办理二手车交易登记事宜前,应当通过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应用服务 (系统)准确采集并及时报送相关交易信息。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