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举办服务活动976场,服务企业23604家次 武汉:当金牌“店小二”,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15:33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4月26日讯 加大新型政银企政策支持力度、免收中小企业融资应急资金使用费、强化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4月21日,《武汉市促进中小企业稳健发展若干政策》发布,文件分为减轻企业负担、强化金融支持、支持企业成长、保障企业用工、优化提升服务五大部分,共计19条具体举措。

“小微活,就业兴,市场旺。”中小微企业一直是武汉经济发展和容纳就业的生力军。而《武汉市促进中小企业稳健发展若干政策》的发布也凸显了武汉对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高度关注。近年来,在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指导下,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高度重视保护、激励和服务好市场主体,通过举办服务活动、政策解读匹配、开展专业问诊活动、实施产融结合等手段助力武汉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去年至今,共举办中小微企业服务活动976场,服务35885人次,服务企业23604家次。

“企业兴则武汉兴,企业强则武汉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相关部门将推出更多价值服务,一如既往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当好中小微企业的“娘家人”,在市场主体最困难的时候主动拉一把,大力纾困解难,推动武汉中小微企业稳步发展,为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积蓄力量。

创业武汉创业创新自媒体学院授牌

平台政策访问量超275万次

可实现政策“快速匹配”和“精准匹配”

去年,疫情使大多数中小微企业遭受重创,武汉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及时开设“应对疫情政策专题”栏目,成为中小微企业的“救命稻草”。企业可按不同级别和不同类别查询政策,为顺应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变化,特设“纾困资金”“实施细则”“复工复产”三大板块,供企业快速查询相关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平台发布惠企政策1134篇、申报608篇、政策解读817篇,阅读量超过275万次。

“在这里,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可实现‘快速匹配’和‘注册精准匹配’。”据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平台开发了“政策匹配”功能,相继推出“游客版”快速匹配服务和“注册版”政策精准匹配与订阅服务,能让武汉中小企业第一时间了解到相关政策。

去年12月,“创业武汉政策通”微信小程序成功发布,便于中小企业用户在移动端查看各类政策、申报等信息,通过政策匹配、政策收藏、政策订阅等功能快速精准地获取惠企政策。

此外,为打通政策和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武汉市应对疫情惠企政策汇编》共更新发布十版,阅读量63万次;被誉为“小红书”的《武汉市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政策清单》以一策一表的形式推出,并印刷1200本,梳理42项武汉市政策文件,面向武汉企业发放,阅读量达20万次;“一分钟说政策”“政策对对碰”政策分享、解读视频等栏目,在抖音、微视等各大平台共发布62期,广泛受到企业好评。

4月20日,2021年武汉市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工作正式启动,今年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计划发放额度为3000万元,比去年增加了500万元。相比去年,今年补贴券注册、申领和使用的流程分开,更注重小微企业体验感、获得感;信息化程度提高,补贴券系统上武汉云,并在工作中运用区块链技术,使服务更透明;对服务类别进行扩充,增加信息化服务;对服务类别的补贴额度比例作出相应调整,结构进行优化,体现了相关部门扶持小微企业的决心和信心。

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工作在汉实施了11年,对武汉市小微企业购买签约服务机构提供的专业服务给予补贴,解决小微企业的痛难点,惠及企业5.3万家。

武汉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研修班(第三期)成员合影

帮扶239家企业获得续贷32.3亿元

多举措纾困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影响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主要因素,为缓解企业资金困难状况,落实市政府纾困资金相关政策,去年,按照“网格化、标准化”原则,以“一企一档”为目标的工作专班在武汉成立,针对5300多家申报纾困资金的工业企业开展融资对接服务工作。

去年4月份以来,以行业组织、产业园区为载体,财税、管理、法律、市场等第三方服务资源为补充的网格化金融服务体系及时链接企业融资需求,精准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畅通政银企信息渠道,实现融资需求全覆盖。截至去年底,全市14个区相关行业组织网格微信群已全部建立,2400余家企业按所在区、行业组织加入纾困服务群,进行各类信息交互超过2万次。

“我们通过建群、电话、线下沟通等多种方式与企业进行交流,实施跟踪服务,将他们的诉求传达给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武汉卓远竟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冬莲及其团队就是“网格员”的一分子,她表示,复工后,自己和团队5名成员一起负责武昌、江汉、黄陂三个区域小微型企业融资对接工作,目前联系服务企业近900家。

去年,在前期摸底基础上,47场线上线下银企对接、专家问诊等活动提供精准服务近700家次,让已申报纾困资金但融资存在一定困难的企业找到出路。部分企业通过线上问诊等方式完成了对融资方案的优化等工作,并与相关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去年,累计协调60余家困难企业获得融资近3亿元。

去年,为帮助小微企业及时获取续贷支持,化解资金链断裂风险,根据《武汉市小微企业融资应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应急资金政策,共受理应急资金329笔,通过326笔,发放326笔,累计发放31.9亿元,帮扶239家企业获得续贷32.3亿元。

“对于一家民营企业来说,能享受低利率贷款,我们已经很满足,没想到在我们为筹集资金还贷发愁时,应急资金又替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我们非常感激!”武汉兰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殷年春表示,2018年公司在汉口银行办理了“科创贷”,这是支持中小科技企业出台的低利率贷款,之后几年当公司贷款到期遇到资金周转困难时,都会申请应急资金。应急资金帮助公司破解资金周转难题,切实保障了企业的持续经营。

武汉市中小企业融资服务行动纾困问诊座谈会现场

举办沙龙、“门诊”等活动助力创新创业

持续发力打造创业武汉品牌服务

近年来,创业之家、创业武汉星光大道、创业武汉公开课、服务机构研修班等系列创业武汉品牌服务为武汉中小企业指明方向。今年以来,创业之家共举办创业沙龙83场,服务创业者2704人次;举办创业门诊9期,服务创业者103人次。

2020年11月3日,武汉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研修班(第三期)成功举行,70余位武汉市服务机构代表和中小企业代表走访了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参观了中国武汉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湖北融智商业模式创新研究院周祺林院长从企业服务的地位与体系、服务的基本内容和增值服务的基本内容三个方面分享了武汉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与管理理念。

去年,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破冰·扬帆计划组织相关供应链企业、直播媒体机构、电商孵化中心等共同赋能中小企业;帮助大汉口、福达坊、爱帝等12家企业对接线上推广渠道,组织5期直播、3期知名食品产品直播宣传推广、2期服装产品直播宣传推广,总观看人次超百万,销售金额34万元。

此外,以武汉市创业天使导师团为基础的志愿者们,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高效公益志愿服务,推动中小企业复工达产和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16日,志愿服务进企业系列活动——数字经济专场问诊活动在东湖高新集团成功举办。活动汇集了导师志愿服务团中各行业优秀的企业家、优质创服资源,在充分摸清园区企业需求的基础上,组织志愿服务专家、导师深入企业实地调研,以集中坐诊的方式与企业交流沟通,答疑解惑。

2021年3月,“创业创新自媒体学院”在武汉6所高校设立,经过对在校学生自媒体创业情况进行数据摸底,目前已有4500名在校学生线上报名希望加入学院学习,其中已开设短视频自媒体账号的人数占比达73%。下一步,学院将开展120学时短视频理论基础课、线下拍摄实践课程,并帮助有意向自媒体创业的大学生对接企业资源、商业订单。

创业武汉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

深化产融结合

增强企业“造血”功能

“受疫情影响,公司业务受到了冲击,就在我们迷茫之时,‘黄鹤之星CEO特训营’的启动是‘雪中送炭’。”去年9月,第一期“黄鹤之星CEO特训营”正式启动,武汉方特工业设备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是学员之一,他表示,特训营通过专家指导以及与企业间业务交流、对接,为今后群策群力解决人才、资金、市场等问题,探索出一条适合高新技术企业抱团发展的创新之路。

经过三个月的课程培育、课后互动,特训营为学员们创造了更多的机遇,加强了企业间的协作,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从特训营毕业的55位企业家均表示,这是一个特别的旅程,大家在学习路上共同与时俱进,促进企业不断发展。虽然活动结束了,但企业家们的交流还在持续进行。据悉,第二期“黄鹤之星CEO特训营”将在今年5月开班,目前正在进行项目面试和问诊。

去年8月,2020光电产融加速计划启动,共有100多家企业报名,初选86家企业参与线上问诊,经过专家智囊团线上一对一问诊、交流,企业实地走访考察,最终决出54家企业正式纳入“2020光电产融加速计划集训营”名列。

据悉,2021光电产融加速计划将从入围标准、产融辅导、产融资源、产融服务、产融成果等方面进行重磅升级,计划征集30家企业。

“‘产融结合服务’对武汉的中小企业来说很有必要。”武汉环球能量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投融资顾问赵溥是光电行业“产融加速计划”的“教练员”,他表示,武汉中小微企业掌握的各类资源较少,对金融的理解较为缺乏,很多企业不熟悉股权融资,更不懂得怎么操作,“产融结合服务”为企业提供了一种了解自身短板和对接资本的方式。

汉商·触点计划第一期公益讲座

“开业”至今举办活动1423场

全国首家中小企业综合服务超市将打造2.0版

整合资源,为企业开拓市场,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力争当好中小微企业的“娘家人”。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公益培训、创业创新、管理咨询、协作配套等服务的“服务超市”开业10年来,一直“生意兴隆”。

武汉中小企业服务超市是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管、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建设及运营的全国首家中小企业综合服务超市。近年来,“服务超市”按照政府主导、公益性服务、社会化参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原则,以服务超市优质的软硬件设施为依托,整合社会化服务机构资源为我市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化服务。

目前超市内设有总服务台、互动交流区、对接服务区。总服务台为寻求服务的中小企业提供各类财税、法律、管理咨询、融资等各类综合信息咨询指引服务;互动交流区为线上平台达成服务意向的机构和企业提供线下交流、洽谈区域,并以平均每周2场的频率举办各类公益活动。2010年至今,“服务超市”共举办各类公益性培训活动1423场,惠及111758人次,惠及企业74483家次。

2020年,由于疫情防控,“服务超市”全面暂停线下服务,利用“钉钉”等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服务企业公益活动,共举办线上公益课程76场,服务6720人次,服务企业4035家次。

今年,“服务超市”将提档升级,以全新面貌再“营业”。优选入驻服务机构,引入国内企业服务领跑公司,加强资源对接和服务落地;提升信息化、数据化服务水平和能力,逐步打造成“联接+数据+服务”的数据驱动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企业服务超市”。

统筹: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

(长江日报见习记者郝天娇 柳莺)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